新浪财经

中小板造就129位亿万富豪 张近东281亿身家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5:49 深圳商报

  中小板造就129位亿万富豪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以281亿元身家稳居榜首

  随着股市持续走牛和中小企业板扩容提速,中小板上市公司今年平均累计涨幅高达166%,远远领先于大盘同期涨幅,而一批中小板上市公司创始人和流通股东的“身家”自然也水涨船高。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显示,中小板上市公司目前持股市值超亿元的大股东共129人,较2006年底几乎翻了一番。其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仍以持股总市值超过281亿元稳居榜首。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中小板持股市值超千万元的公司股东也超过200人。

  129人身家过亿

  截至昨日,据WIND资讯统计,以中小板上市公司2007年半年报披露的高管持股数量计算,中小板持股市值超亿元的自然人股东多达129人。尽管2007年上半年中小板共8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总计452位公司高管的持股情况,较2006年底的411人仅略有增长,但高管持股总市值却高达848亿元,较2006年底的361亿元增长约135%,人均持股市值高达1.88亿元。

  从中小板富豪分布的行业来看,商业与机械行业仍稳居前两位,而此前居第三位的信息技术行业被传统的金属行业取代。虽然高管持股的机械类上市公司数量仅由2006年底的18家增至20家,上升幅度不大,但持股高管的数量由65位增加至83位,接近持股高管总数的两成左右,成为高管富豪“扎堆”的行业。尤为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以来,7家金属行业上市公司的约40位高管,持股总市值由2006年底的262亿元骤升至744亿元,一举超过8家信息技术企业的高管持股市值,该板块于是成为第三大富豪“集中营”。

  “新贵”大量替代“旧富”

  若以中小板企业个人财富排名,截至昨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仍以超过281亿元身家高居中小板富豪榜首。资料显示,由于2007年初实施了10转10的送股方案,张近东持股数已骤升至4.28亿股,其持股最新市值较2006年底增幅超过100%。而排名紧随其后的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持股超过3635万股,市值高达38亿元。位列第三的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持股9548.5万股,总市值接近21亿元。此外,雪莱特董事长柴国生、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科陆电子董事长饶陆华、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等14人最新持股市值也都超过10亿元。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2007年中报显示,在中小板个人财富排名中,“新贵”取代“旧富”的现象明显。据统计,苏宁电器发起人股东之一的赵蓓在2006年卖出2400多万股苏宁电器、套现约8亿元后消失在排行榜中。而公司的董事副总裁金明、监事蒋勇通过持股苏宁电器,分别拥有总市值超过12亿元的公司股票。至此,中小板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高管中,苏宁电器总共占据了3席。另外,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科陆电子董事长饶陆华也成为后起之秀,杀入排行榜前十位。

  流通股东续写暴富神话

  事实上,除公司高管外,因投资中小板而暴富的自然人流通股东也有很多。据WIND资讯统计,中小板非高管的十大自然人流通股东排名中,鑫富药业自然人股东吴彩莲因持股429万股,个人财富已超过1.6亿元,成为持股市值最高的非高管股东。公开资料显示,吴彩莲自2006年三季度购入公司337.5万股A股,以当时3元左右的复权价计算,截至昨日资产增值超过13倍。

  此外,位列第二的七喜控股流通股东关玉婵持股1511万股,资产总值也接近1.2亿元。而据本报不完全统计,除以上两位身家过亿的非高管人员的流通股东之外,山东威达美欣达盾安环境、大港股份、京新药业、新海宜、飞亚股份、三钢闽光、恒星科技、瑞泰科技等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均已突破1000万。

  中小板企业高管持股市值排名前十中,苏宁电器一家就占了三席。

  苏宁电器上市以来分红情况

  年度 分红方案

  2006-12-31 10转10

  2006-06-30 10转10

  2005-06-30 10转8

  2004-12-31 10转10派1(含税)(税后派0.8)

  高管资料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

  年龄:42岁

  出生地:安徽

  公司:苏宁电器集团

  职位:董事长

  公司总部:江苏南京

  主要领域:零售

  持有股票:苏宁电器(002024)

  持股数量:42792万股

  持股市值:281亿元(截至9月7日)

  记者手记

  生财之道在于为社会服务

  看到大富豪们通过上市赚得几辈子都花不完的财富,我们用不着眼红。因为这些创业者承受了远比常人大得多的压力,付出了人们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智慧。这是市场给他们定的价,他们就值这个价钱。另一方面,他们在自己发财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中,企业通过上市募集来的资金,将促进企业扩大规模、增加市场份额,这就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以苏宁电器为例,如今我们深圳几乎所有的商业旺区都有它的连锁店。苏宁电器进入深圳,强化了家电市场的竞争,让消费者能买到价廉物美的家电产品。现在苏宁电器在全国103个地级以上城市开设了413家分店,员工总数超过8万人,平均每家分店雇佣200人。今年上半年,营业额约180亿元,公司缴纳的营业税及附加7300万元。

  可见,我们不仅要关心上市公司高管的钱袋子,更要关心他们的工作给社会带来了什么。大体而言,我们应该关心上市企业高管是否合法地取得应有的股权,增加了多少就业机会,增加了多少税收,以及企业强大后在社会公益、环保方面有什么作为。

  如果以上的评价都是正面的,那么,企业家赚多少钱我们都没意见。他赚得越多,社会贡献越大,反过来也一样。

  当然,如果在上述某些方面有猫腻,自然会引起社会争议。这也是社会为什么比较关注该领域的重要原因。

  说实在,进行股权投资,跟创业者一起发财,这比买股票赚钱爽多了。对“种子企业”的股权投资机会如何去发现?我们普通投资者怎样参与?这倒是个比较费心的问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黄炎傅盛宁实习记者王益民

  作者:本报记者黄炎傅盛宁实习记者王益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