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证券公司批设或暂停 三条原则增设营业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对券商增设营业部将把握三条原则

  本报讯 权威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在批准信达证券、华融证券和东兴证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三家由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证券公司后,在此后的几年中原则上不再批设新的证券公司。

  不再批设新证券公司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圆满收官后,行业正常经营券商共104家,批准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3家券商,系依据券商风险处置相关方案安排之举———券商综治过程中,信达、华融和东方3家资产管理公司对个别危机证券公司资产和业务进行托管,在此基础上发起设立新的资管系券商。“107家证券公司的数量已经基本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是在扶优限劣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因此,近几年原则上不准备再批设新的证券公司。下一步,监管部门将考虑证券公司实行集团化经营,以防范风险传递、提高金融效率的合理需要,在近期颁布有关规则后,允许部分实力较强、规模较大、规范的证券公司在自我判断、自主决策的基础上,将业务剥离出来设立专业子公司,专业子公司设立后,母公司不能再经营与其相同的业务。”有关人士表示。

  三条原则增设营业部

  另外,随着市场交易活跃,新入市投资者急剧增多,一些证券公司纷纷要求增设营业部。有关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对券商增设营业部将把握3条原则:一是允许具备条件的服务部转型为营业部,以缓解现有营业部开户压力;二是鼓励证券营业部异地迁址,以优化营业部的地区布局;三是按照扶优限劣的原则,允许优质公司在证券营业网点不足的地方适当增设营业部。

  此前,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中国

证监会发出的《关于同意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获准成立。公司注册地在北京市,注册资本为15.11亿元人民币。公司开业后,将在30个城市拥有43家证券营业部和18家证券服务部。与此同时,华融证券和东兴证券两家
资产管理公司
系券商也正在进行最后冲刺,并将于近期正式挂牌。

  针对券商全牌照问题,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高层人士表示:“从经验的积累,人才队伍的武装,风险的防范这些角度讲,证监会在对证券公司的资质核查验收合格之后,应该给予的都会给。如果证券公司自身达不到要求,不给也是应该的。”他表示,证监会对所有的证券公司都会一视同仁,不会对资产管理公司系券商有任何歧视。

  (尚正)

  (编辑:敏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