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谷杂说:还有更“疯狂”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谷明

  今年大年初一,新华社网页发表题为《历史上两次股市大崩盘》的文章,讲述了美国两次都是发生在10月份的大股灾,“百万富翁一夜赤贫”;还刊登了1987年11月2日以“大崩盘”为主题的《时代周刊》封面。这是转载的文章,原文出自《环球时报》。而此前的狗年最后一个工作日2月16日,央行在收市后突然宣布再一次调高银行准备金率。至于股市,猪年“开门红”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我们经历了“2·27”暴跌,深沪两市快速单日完成调整,几天后重返上升轨道,并反复上行至今。

  两周前,8月27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不在泡沫中疯狂,就在泡沫中崩溃》的文章,第二天

证券三大报转载,还是谈论历史上股市大灾难的文章。不久,9月6日晚上,央行又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9月7日,A股终于没有再次“利空当利好”低开后中大阳线高收,乖乖地收阴了,是当前这个牛市开始以来所罕见的,市场变得对利空敏感,只能说是谨慎了,变得有节制了。

  回顾最近半年时间,如果说A股不“疯狂”,那是掩耳盗铃;而如果说A股市场始终没有一点危机感,那也是睁眼说瞎话。无论是1929年的10月29日“黑色星期二”之前,还是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之前,老金不知道当时有没有好像最近半年这样,有那么多形形色色的“醒世恒言”,除了上述的两篇文章,还有诸如李嘉诚、格林斯潘式的暴跌论,还有泡沫论、蓝筹泡沫论等等;有没有像最近半年我们管理层那么多的调控、降温动作,除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加印花税等等,还有投资者风险教育等等。可以说,有这么多的“醒世”、“警世”在前,尤其是经历了“5·30”大跌的洗礼之后,普通投资者是谨慎有余,要说疯狂,那更多的是基金们的疯狂了。从基金的申购情况看,小散户吃过“5·30”的亏,宁愿把钱交给“

理财专家”们去疯狂了。

  通常,大家谨慎,股市不是顶;大家都疯狂,股市才可能见顶。但是,有那么多的“醒世”、“警世”在前,有那么多的“前车之鉴”在前,如果说当前的市场还不是最后的疯狂,那么,后市还会有更疯狂的时候吗?稍懂世界证券史的人都知道,有17世纪荷兰郁金香风潮在前,无论是1929年还是1987年,美国的那两次大股灾也不是没有“前车之鉴”。所以,只要当前不是没有节制,那么,更“疯狂”的日子肯定还会有。最近的一个多月,基金重仓股已经“疯狂”了,是否该换换“环境”,“疯狂”一下别的品种了?

  (编辑:敏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