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4家商品期交所落户广州可能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1:33 中国证券网

  国内第四家期交所落户广州可能性极大

  广州建立国内第4家期货交易中心已经在决策层酝酿,如果顺利的话,在3到5年内,可能会上马30种以上的交易品种。

  上周六首届广州国际期货发展论坛暨第三届国际能源与金属战略论坛上,广州市政府特邀金融顾问、现任云南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教授向记者如此透露。与会专家认为,建立期货交易所是广州金融强市战略的关键,广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长城伟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弘认为,由于东南亚国家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量较小,因此在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上。这些国家都希望能以中国为中心,到中国来参与商品期货的交易,而珠三角地区正是国内多种大宗工农业原材料的集散地和消耗地。

  目前,在东南亚较有影响的期货交易所主要是东京期货交易所和新加坡期货交易所,广州建立期货交易所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应对挑战的唯一选择,广州期货交易所的立足点并不是国内,而是东盟自由贸易区,这对广东从制造经济转向制造与定价经济结合的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曹和平指出,由于广州不但是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泛珠及东盟这一拥有近10亿人口、GDP约两万亿美元经济圈的地理中心,因此目前正在展开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第三阶段整合,将为广东和广州提供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其中郑州和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早已占据粮食期货开发的主导地位,而上海期货交易所在钢材等金属材料期货新品种的开发上已捷足先登,广东省曾极力争取的石油商品交易所也最终花落上海,广州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核心

竞争力并不明显。

  曹和平在会议期间透露,从决策层传递的信息看,广州设立新的期货交易所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是综合性期货交易所,应该是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