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证所提醒投资者客观分析上市公司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07 中国证券网

  新华网上海9月10日电(记者潘清)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信息表明,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中期业绩呈现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等五大特点。与此同时,上证所提醒投资者认真客观加以分析,保护好自身利益。

  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证券市场发生制度性变革的基础上,受益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有利因素,2007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加速增长, 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大幅增强,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已能较好体现股市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2007年中期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沪市852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6909亿元,同比增长25%;营业利润总额3980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总额2903亿元,同比增长69%。沪市上市公司加权每股收益0.204元,同比增长65%;加权每股净资产2.62元,同比增长29%;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7.78%,同比增长28%。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呈现五大特点:

  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成为业绩增长的加速器。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半年度共实现利润总额4033亿元,同比增长66%。

  金融类上市公司唱主角,非金融类公司份额降低。整个金融板块总资产占比为83%,股东权益占比为42%,利润总额占比为48%。

  沪市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上升,营业收入总额的增速高于营业成本总额的增速,毛利率小幅提升,核心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煤电油运”、金属非金属类、

房地产类、机械设备类和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业绩继续维持快速增长。

  2007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亏损面略有加大,靠非经常性损益避免亏损的现象仍然普遍。2007年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有105家公司报亏,亏损面为12.32%,去年同期亏损公司为97家,亏损面为11.75%,亏损面略有加大。

  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构成、业绩与主营业务和非主营业务(包括投资收益)的关系以及亏损面扩大的情况,上证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投资者要认真、客观地加以分析,保护好自身的利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