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八月最新经济数据本周排队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8:39 中国证券网

  从本周一开始,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最新的经济运行数据将密集出炉。伴随着近期食品价格继续在高位徘徊,由此导致8月份CPI再创新高已经在众多机构中达成共识。

  继7月份CPI以5.6%创下近10年新高后,在新一轮经济数据中,要数即将于本周二公布的8月份CPI“聚光度”最高、也最为敏感。

  事实上,从上周起 ,众多投资机构已经纷纷调高8月份CPI预期。汇丰、建设银行预计8月份CPI将达到甚至超过6%,而中信证券更是看高至6.3%。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日前也预计,中国8月的CPI将达到6.2%,而今年全年CPI增幅也将从先前预测的4%上调至4.5%。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认为,中国8月份CPI将达到6%。

  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仍然是推动CPI上行的首要因素。尽管猪肉价格从7月末以来开始小幅下跌,但是鸡蛋和蔬菜价格却在8月份大幅上涨。食品价格导致的CPI再次高企也得到官方的印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上周二表示,生猪供给的根本性转变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以后,短期内猪肉市场出现波动不可避免,8月CPI涨幅有可能高于7月。

  中信

证券分析师陈济军认为,高企的数据将进一步触动央行等
宏观调控
部门的敏感神经。事实上,在经济数据密集发布之前,调控部门已经率先进入一个政策密集发布期。

  上周四晚间6点,央行于今年第7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而使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2.5%,距历史峰值13%仅一步之遥。而仅过一天,央行便向市场发行了1500多亿元定向票据,这是央行年内的第5次操作,也是发行数量最多的一次。而央行今年已累计4次宣布加息。

  “连续出台两项政策主要针对流动性,显示出8月份的货币信贷等金融数据也将比较高。”陈济军预计,央行除了使用发行定向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使用手中的特别国债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等“组合拳”来收紧流动性外,“由于CPI受食品价格影响将保持高位,预计年内央行还将加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