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相信价格还是相信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8: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姜长城

  时至今日好像很少有人再对中国艺术品市场至少从一个层面讲是投资型市场持异议了,资本化曾经让中国的产业经济和资本市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今在具备了一定的量的规模和国际性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后,艺术品已经完全具备了投资工具的性质,在这样的状况下该如何做好投资组合以保证获利增值呢?

  其实任何的投资除了理性的分析之外还和个人的性格和价值获取趋向有很大的关系。借用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分类,请问你是趋势投资的信徒还是价值分析的痴迷者?你要是趋势投资者,那么应该对价格具有本能的比别人高的多的敏感性,对于新兴市场和潜力股有很好的预见性,先人一步往往是获利的最本质的途径。在艺术市场中要是你是全球投资者,那么关注一下中国、印度、俄罗斯艺术,然后在这些国家的艺术品市场中找到那些被严重低估或者仍有很大市场空间的品类买进,比如部分年轻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比如具有国际性接受度的价位尚低的文物,然后以一定的出货规划使其价格梯度自然递升,从最后手头的余留作品获得最大的收益。如果你是价值投资者,自然要去做功课认真分析所选标的价值,以艺术品而言,你需要去认真做些积累和学习,向书籍、专家和行家获得知识性的、技术性的和市场表现的信息,然后在不断的实践中把它转化成为直觉。

  但是如其他的投资市场一样,价值和品质悖离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市场有其资本流行导向性和反应滞后性,处在关注焦点上的物品往往要比即使比之价值和品质高的品类的价格高的多,而且涨跌表现也是随着市场买气支撑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建议那些纯粹要投资艺术品获利的人们不妨做个组合,要是你能寻找到即市场潜力巨大品质又超一流的艺术品,那只好恭喜你了。可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太少或者获利空间已经很小,即使找到了,要是你没耐心或者资金压力过大也会坐失获利机会。那么不妨搞个分裂症,以趋势投资者的眼光去进行短线操作,以价值投资者的角度去做中长线布局,这样即有不断增长滚动的现金流维持操作的运转,同时也有较坚实的未来增值趋向,而且通过市场的交易也可以积累经验、观察市场和拓宽交易渠道和人脉。

  投资和任何其他的事情一样都有一个逐渐精进的过程,以趋势判断和价值判断的组合而言,其在运营中既不会让自己错失强势市场带来的获利增长,而且也因为在市场涨跌中慢慢摸索出自己的选择和判断标准,从而可以保证自己的中长期持有部分既具有品质支撑也符合市场逻辑,只有这样才会在投资市场中得以长久生存并持续获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