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是“妙药”也是“麻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5: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华宝兴业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基金经理魏东

  尝试理解当前的牛市,试图跟上牛市的步伐,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牛市”两字,几乎成为我们判断一切的基础。在各种研究报告、股评中,这都是需要开篇明义的,而且这两字往往是击毁任何怀疑的利器。不理解这“牛市”两字,就好像生活在唐代的人企图理解现代文明一样。

  此轮牛市的初始诱因,无外乎人民币进入升值周期,宏观经济良好,企业业绩进入高速增长期,股市的一系列制度变革等等。从1000点到5000点,我们无数次挥舞着这些利器,攻城掠地,还有可能拿着这些武器冲上一万点。但使我困惑的是,好东西也应该有个价,但现在遇到的公司恰恰变得越来越“无价”了。无价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良性”循环。

  理解目前的上涨,最简单的机制是这样的:指数上涨———基金净值上升———投资者申购基金———基金再追加购买———指数再上涨———基金净值再上升……周而复始,而且大家都高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良性”循环。前提也很简单,基金净值得能够不断上涨。

  从理论上来讲,基金要想净值上涨的最佳方法,就是不断用新申购的钱买进已大量持有的

股票,这样对净值上涨效率最高。然后合理推导一步,只要投资者不断给基金“注资”,基金所依赖的蓝筹股就会不断上涨,因此这也就解释了我先前所说的:我们现在遇到的公司变得越来越“无价”。

  不仅如此,我们的“良性”循环已经远远突破了对蓝筹、对大盘影响的局限,对一些代表性行业也很适用,例如地产行业。形成机制是这样的:

房价涨———房地产股涨———大量融资———融资后公司更有能力高价拿地———高地价促使房价涨———房地产股涨……当然,这样的归纳可能不够严谨。但股价的上涨当然不仅在方便高价融资拿地,高价套现资产也是不错的选择。难怪有人统计,仅地产类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便超过了1000亿,这样的前提使房价能够不断地上涨,即使现在的土地楼面价比旁边的现房价高。只要房价能进一步上涨,我们的“良性”循环正常运转就有希望。

  这种“良性”循环,还可以灵活运用到有色、煤炭、钢铁等等行业。只要钢价能涨,谁还关心铁矿石问题或是运费对利润有何影响?只要有资金注入,谁关心煤价上涨反而煤股业绩不涨?谁还关心锌价到底是涨还是跌?

  我理解的是,实际上我们在大量贩卖对未来的良好预期,诸如大规模注资和股权激励的灵丹妙药,又如资源价值的无限重估等,还有百试百灵的人民币持续升值。当然,成功的原因在于那有力的两个字———牛市。

  需要提醒一下的是,我们还忘记了其他许多能够使得“良性”循环成立的必要前提,比如供给不能上升太快,要不然“子弹”再多也顶不住;比如“子弹”也得能跟得上,免得某天搬家搬得银行吃紧;比如企业的盈利最好能不断满足大家日益高涨的期望等等。

  再次想起巴菲特先生的一句话,“在一段时间内,市场将会不寻常,甚至会出现离奇事情。”市场大幅出人意料的可能性很高,现在的问题是5000点可能有点出人意料,但也许还没有“大幅”出人意料。就如同我们常说的,总觉得贵,但好像还没有贵得离谱。所以只要这些良性循环能继续良性下去,我们似乎还能走很远。

  从长期来看,投资还是得相信一些常识,就像相信地心引力永远存在一样,当市场的上涨让我们无法相信常识的判断,需要牵强地寻找解释的时候,也许便是我们逐步谨慎的时候了。

  在牛市中,思考也许是一种累赘,因为越到后期,你越需要提升自己的理性空间,由此不断挑战和混淆自己理性与非理性的界限。牛市,似乎不仅仅是我们判断市场的妙药,也已经成为我们的麻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