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祥龙电业重回武汉葛化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5: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祥龙电业重回武汉葛化怀抱

  债务纠纷使它们被迫分离,国有股权的集中管理又使它们恢复了原有关系

  见习记者 唐 超

  本报讯 曾经完全失去祥龙电业(600769)的武汉葛化集团有限公司,又重新成为祥龙电业的控股股东,只是方式有点出乎意料而已。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复,为便于集中管理祥龙电业的国有股权,决定将武汉工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祥龙电业股权向武汉葛化集中,即将工业投资公司所持祥龙电业5860万股股权划转给武汉葛化。划转后,武汉葛化持有的股份将由现在的2708万股增加至8568万股,占比将达到22.85%,成为祥龙电业第一大股东,而工业投资公司则退居第四。

  祥龙电业本就源于武汉葛化。1993年,在武汉葛化热电厂的基础上,由武汉葛化、武汉华原

能源物资开发公司、武汉市电力开发公司等五家公司共同发起,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祥龙电业。1996年10月,祥龙电业向社会公开发行
股票
,1996年11月1日,公司股票在上证所挂牌上市交易。

  2000年以前,武汉葛化一直是祥龙电业的绝对控股股东,2001年以后,祥龙电业的控制权则经历了一段较为曲折的变化。2000年底,武汉葛化持有祥龙电业19928万股,持股比例为57.13%,但由于债务纠纷,2000年7月,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于签发的民事调解书,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受让葛化集团持有的法人股11284万股,占祥龙电业股份得32.35%,2001年5月进行了股权转让,由此信达资产成为祥龙电业第一大股东,而武汉葛化仅剩下24.78%的持股比例,退居第二。

  2000年7月和2002年4月,信达资产与其子公司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资产剥离处置协议书》及其补充协议书,信达资产将所持有的祥龙电业11284股转让给宏源证券,以完成宏源证券信托资产剥离的置换工作,由此祥龙电业的第一大股东再次变更为宏源证券。

  由于武汉葛化与中国工商银行湖北分行的债务纠纷,2003年12月18日,上海莘闵拍卖行根据武汉市洪山区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拍卖武汉葛化持有的祥龙股份国有法人股8644万股,但没有成功。依据裁定书,该股权直接转让给湖北省分行,此时湖北省分行成为祥龙电业第二大股东,而武汉葛化则退出祥龙电业股东行列。

  2002年11月,宏源证券与工业投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祥龙电业8120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比23.28%)转让给工业投资公司。转让完成后,工业投资公司位列第二大股东,宏源证券以剩余股份退居第三,而湖北省分行则被动地成为了第一大股东。

  2006年6月,已经退出祥龙电业的武汉葛化再次出击,与宏源证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受让宏源证券所持有的祥龙电业2964万股股份,占祥龙电业总股本的8.5%,虽未得到控制权,但已经位列到股东第三。而此次,国资委将通过股权划转,武汉葛化再次执掌祥龙电业的控制权。

  其实,自被迫退出祥龙电业后,武汉葛化并未放弃重掌祥龙电业的机会,而祥龙电业的命运也算是坎坷,在大股东的多番轮回之后还能保持较好的经营业绩也属不易,不知两者在国资委的再度撮合之下,祥龙电业能否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