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欣荣:投资景气行业中的优势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5: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杨 波

  吴欣荣,1975年生,工学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进入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以来,先后参与并从事过公司筹建、行业研究、基金经理助理等工作。现任研究部总经理、高级基金经理、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经理。

  “市场永远在挑战你的判断,偶尔以为自己了解了市场,得意一下,立即又会发现陷于迷惑。”易方达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价值精选基金经理吴欣荣看上去非常年轻,是典型的江苏人,带着浓厚的书卷气。“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市场的短期涨跌是不可测的。作为以投资为职业的基金经理,要想在未知的市场上长期持续盈利,必须有长期可复制的盈利模式,而且还要有足够的定力一以贯之。”

  吴欣荣的基本策略是老生常谈的“价值投资”,寻找各类内在价值被股价低估的股票投资,不为行业、公司、市值所限,才是长期可持续的盈利模式。“精挑景气行业,细选优势企业”,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以相对确定的企业价值抵御市场波动。这种投资思路,让吴欣荣管理的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获得了良好的业绩,截至今年8月24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140.35%的净值增长率,在125只

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9,从去年6月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达230%。

  从电机工程师到基金经理

  “你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只是看你是否有勇气去尝试,是否足够用心,是否能够坚持。”

  2001年加盟易方达的吴欣荣已经是公司的老人了,“当时易方达正在筹建,到学校招人,我交了简历,2000年底硕士毕业后,2001年初就到了公司。”

  吴欣荣本科和硕士学的都是电气自动化专业,他本可以顺理成章成为一名电机工程师,“易方达叶总当时定下招理工科毕业生的思路,给了我机会。”当然,选择转行进入证券业,吴欣荣也有自己的想法,“虽然学的是理工科,但我发现自己的动手能力并不是很强,相反,逻辑思维倒很强。于是我开始琢磨自己到底应该做什么。因为平时也关注财经信息,觉得证券这个行业比较有挑战性和成就感,而且对于个人素质要求更甚于专业门槛,于是我就动心了。”这么多年下来,吴欣荣发现,大多数专业之间其实并没有严格的界限,上大学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去学习,“你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只是看你是否有勇气去尝试,是否足够用心,是否能够坚持。”

  吴欣荣清楚地记得,2001年2月5日正式到易方达上班,当天股市开盘就大跌。而那一年市场泡沫破灭,牛市转为熊市,更让吴欣荣感受到了市场的力量,学会了对市场的敬畏。

  吴欣荣在易方达走过了一条成长为基金经理标准的也是自然的轨迹,先是做电力行业研究员,2002年下半年做基金科瑞的基金经理助理,2003年7月开始成为基金经理,2006年6月份,出任新发行的价值精选的基金经理。“应该说我一直走得比较顺,个人发展上没有受过太多挫折。但在投资历程中的每一个阶段,都可能承受很大的压力,对心态、心理都是一种历练,这种磨练可能是经历很多工作中的挫折都无法获得的。”

  早期简单的研究式投资

  “基金经理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因为每天都要面对不确定的市场。你最终要做的不是打败别人,而是战胜自己。”

  吴欣荣告诉记者,刚做投资时也没有学过什么投资方法、投资理论,对宏观经济也没有太强的概念,就是自下而上研究公司,精选个股。“我运气比较好,这种方法在2003-2005年的熊市中比较管用。那时只要把少数可选公司的基本面分析做深做透,就能获得超额收益。”2004年科瑞在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六,在大盘封基中排名第一,“其实当时我对投资的理解还比较浅,只有前两年积累的一点研究经验。”吴欣荣谦虚地说。

  事实上,在两年多的研究员工作中,吴欣荣做得非常认真细致,为他后来的投资生涯打下了相当扎实的功底。“我会先把一个公司全部的公开资料看完,然后归纳、分析、推导出一个结论。”吴欣荣是一个很理性的人,做什么事情都一定要想清楚,“这也许是清华学生的特点吧,我就是喜欢讲道理,而且一定要围绕目的开展工作。”

  当时的一个客观现实是,整个市场的容量还较小,基金的规模也不太大,吴欣荣可以做到对组合里的每只股票都很清楚。这种透彻的基本分析,让吴欣荣敢于长期持有手中的股票,基金科瑞的换手率一直都很低。“当时,我是那种比较简单、纯粹的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投资,特点也很鲜明,就是长期持有,不做波段。当然,持有不动在某一阶段会很痛苦。有时候持有的核心重仓股连续两三个月都不涨,心里确实比较煎熬。”吴欣荣感慨地说,“但这种磨练是必须的,基金经理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因为每天都要面对不确定的市场。你最终要做的不是打败别人,而是战胜自己。”

  在公司分析方面,吴欣荣表示,具体到每个行业都不一样,比如,电力要从发电量、电价成本以及行业的定价政策来看,化工则更多地从全球的供需变化来看。吴欣荣认为,从公开资料中可以判断一个公司的基本情况,关键要看你的功课是否做得足够细致足够到位,“首先,要把一个公司的全部公开资料、信息仔细看完,从上市第一天的招募说明书开始看起。要把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长、成本构成、费用变动都算得很清楚,并判断未来有哪些因素会带来公司盈利能力的变化以及会使公司盈利呈现怎样的变化,把这些变化精确地算出来。要把重点公司所有资料全部看完,对所有的数据、资料都了然于胸,这样,对公司估值判断也会较为准确。”吴欣荣表示。

  吴欣荣觉得自己很幸运,易方达是一个投资风格很鲜明的公司,“副总裁江作良特别强调对企业盈利趋势、公司内在价值的研究与把握,投资生涯一开始,我就没有受到太多市场因素的干扰,而是很纯粹的基本面分析。”这种最简单也是最纯粹的价值投资理念在吴欣荣的投资思想中已是根深蒂固。

  投资深化: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

  “一时的辉煌终将过去,基金投资最重要的是持续性、一致性与平常心。”

  2005年,吴欣荣开始关注宏观经济的变动并做一些行业配置。他逐渐认识到,作为一个公募基金经理,仅做自下而上的分析是不够的,因为覆盖的公司面有限,“这样做可能抓住牛股但也可能错过更好的行业更牛的股票。个人投资可以如此,但公募基金不行,市场不可能忍受你的业绩长期落后。因此,基金的投资组合必须要有一个短期、中期、长期的平衡。”

  吴欣荣开始完善自己的投资理念,“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以及基金规模的不断增加,基金经理必须拓宽视野,一定要根据宏观经济的不同阶段,做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当然,价值投资是根基,我还是以基本面投资的角度来选股,但也会关注大的方向,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选择优势行业中的优势企业作为投资标的。”

  今年以来,市场形势越来越复杂,吴欣荣表示,针对这种变化,易方达价值精选在组合构建方面,会在行业相对均衡配置的基础上突出优势,对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重点配置,实现超额收益。

  吴欣荣也关注市场,“但市场不像公司可以作定量分析,因此不会投入太大的精力,只会做些辅助性的分析。”

  吴欣荣追求长期持续的盈利,从基金科瑞前三年的表现可以看出,他讲究防守进攻的均衡。“基金经理是一种长期持续的职业,我们必须形成自己的投资方法,如果总是被市场噪音所干扰,投资方法的可复制性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获取持续盈利的可能性也就少了很多。”

  市场在急速变幻,从2001年入行,吴欣荣经历了股市2001年的高峰———2005年的低谷———2007年的高峰,虽然年轻,但也曾经沧桑,这让吴欣荣有了一颗平常心,“一时的辉煌终将过去,基金投资最重要的是持续性、一致性与平常心。”

  观点

  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

  对于目前已冲上5000高位的股市,吴欣荣表示,最关注宏观与行业的变化,流动性、升值、通胀、加息都是市场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今年四月份,吴欣荣就感到通胀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通胀一旦起来肯定会持续一段时间,搞不好还可能失控。当6月CPI指数第一次升到4.4%,我个人有点担心市场。当时,我认为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理性及早调控,出台相对严厉的政策来调控经济过热,这样市场短期可能出现调整,但会是良性的,未来的持续性会比较好;第二种是中短期可能不出大的调控政策,市场继续往上走,但从中期看,要小心通胀失控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至于争论已久的股市泡沫,吴欣荣表示,泡沫确实存在,现在,几乎所有股票差不多都有点贵了。吴欣荣表示,目前的市场某种程度上已经变成策略投资,因为如果严格按照自下而上基本面分析,大多数股票绝对价值已经不低估了。“不过,在当前的大背景下,市场注定会以你想像不到的态势演变。”

  吴欣荣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仍主要是立足牛市、立足弹性构建组合,围绕升值、通胀等大主题,选择那些能受益于通胀、升值的大主题的公司投资,以此回避部分风险。“与上半年市场不同的是,纯粹题材股的机会将不复存在。资金主体的机构化和理性化,使得市场会更多考虑基本面基础上的弹性。因此,超预期的基本面、实质性的资产注入等题材、切合宏观特征和政策导向的主题行业,可能会是下阶段市场的重点。”

  “关键是要时刻保持高度敏感,关注宏观调控的节奏,以及国际上的流动性变化,公募基金很难回避系统性风险,只能做一个相对安全的配置。”

  对于这轮牛市中备受追捧的房地产股,吴欣荣认为未来关键是在下阶段

房价的走势,“不能完全用供需来解释房价,房地产需求是较旺,但还有很多需求是虚的,因为当前有很多需求是投资性的,还有些是提前消费的。”他认为,房价上涨主要还是因为资产膨胀,在通胀的情况下货币越放越贬值,大家自然会选择把货币变为资产,资产价格自然会上涨,而且一旦形成趋势就有惯性,很难停下来,这并不是完全由供需决定的。“除非流动性、通胀预期发生明显改变,否则,房价暂时还难以止步。”(杨 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