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柠檬酸出口商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5: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欧盟正式开展反倾销立案调查,鲁信高新丰原生化等公司表示将积极应对

  见习记者白鹤

  应欧洲化学工业理事会(CEFIC)7月23日递交的申请,9月4日欧盟正式对中国柠檬酸对欧出口商开展

反倾销立案调查,调查期间为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欧盟委员会初步选定美国作为计算中国涉案产品正常价值的替代国。鲁信高新(600783)与中国最大柠檬酸制造商丰原生化(000930)近日相继公告表示将积极应对此事。

  据了解,我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国和出口国,出口量在全球柠檬酸贸易总量中的比重超过60%。资料显示,国外对中国的柠檬酸反倾销调查已经很多起了:美国曾对中国产柠檬酸进行过反倾销调查,结果中国胜诉;2003年3月,泰国也对从中国进口的柠檬酸开始反倾销调查;2003年5月14日,乌克兰对中国生产的柠檬酸进行反倾销调查,并从当年10月15日起,对中国产柠檬酸征收为期4个月的临时

反倾销税;2007年1月19日,应Isegen South Africa (pty) Ltd的申请,南非对原产于中国的柠檬酸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对于此次欧盟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的柠檬酸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国泰君安的分析师秦军表示,这起诉讼很正常,近年来欧盟以及美国等国家每年都有多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诉讼。同时,他认为柠檬酸这个行业本身就不是很挣钱,而且由于近些年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上升,柠檬酸的利润率一直都是呈下降的态势。

  据悉,鲁信高新的控股子公司日照鲁信金禾生化有限公司生产的柠檬酸产品半数以上出口欧盟,此次欧盟反倾销案件将对日照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能否获胜将直接影响到该公司的经营业绩,而鲁信高新持有日照公司56.63%的股份。同时,丰原生化也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在调查期间是中国主要的对欧出口柠檬酸企业之一,其产品有40%出口至欧盟,因此此次反倾销案的胜诉与否将对丰原生化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丰原生化是中国最大的柠檬酸生产企业,现有产能居亚洲第一。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秦军表示,目前反倾销调查对上述公司的影响还不大,因为反倾销调查大概至少要持续半年左右,因此对所涉及的公司下半年业绩影响有限,也就是说对国内生产柠檬酸相关企业的具体影响要到最终裁决结果出来才能知晓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