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寻找三季度高成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5: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海证券研究所钟精腾

  2007年中报披露已落下帷幕,个股间已按中报业绩进行了一轮深刻的比价调整。买股票就是买未来,寻找2007年三季报高成长股已成为目前市场当务之急,而通过三季报业绩预警公告是寻找三季度高成长股的捷径。统计显示,大部分对今年三季报业绩预增或扭亏的个股,主要是基于上半年完成的利润已超过去年前三季度,这些个股业绩高成长的“利好”已很大程度上在股价中体现。但一些因为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而预增或扭亏三季报的个股,其业绩高成长“利好”仍未体现或充分体现在股价上,因此此类个股才值得我们重点跟踪。此类个股可以分以下几类。

  行业景气提升业绩

  行业景气的大幅提升使得一批上市公司业绩纷纷预增。如广济药业,预增主要是由于公司主要产品核黄素平均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上升,即业绩增长不是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公司预计三季报每股收益:0.370元至0.409元,而2007年中期每股收益仅0.11元);荣信股份预增是由于市场需求增长,签订的订单同比大幅增长。

  新增产能推动业绩增长

  相对于一次性收益所推动的业绩增长,新增产能所推动的业绩增长更具可持续性,股价对其业绩增长也更为敏感。

  罗平锌电,公司“6万吨/年电锌技改项目”投产,产能扩大,市场竞争能力增强,市场份额增加,综合盈利能力增强。

  晨鸣纸业,预增主要原因为公司30万吨超压纸项目、吉林18万吨轻涂纸项目全面达产,规模扩大。

  鹏博士,公司向七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了15,000万股股份并实施了重大资产收购,以7.7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北京电信通电信工程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从2007年5月起,北京电信通电信工程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致使公司2007年1-9月净利润大幅增长,预计公司2007年1-9月累计净利润为7000万元以上(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13.40万元)。

  项目结算推动业绩跳跃性增长

  对地产类上市公司而言,项目的结算往往会推动公司业绩跳跃性增长。如铁龙物流,公司预增是由于公司房地产业务正在开发的“动力院景”项目的部分楼盘将于下一报告期开始进入销售结算期;保利地产,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结算面积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注资重组令业绩脱胎换骨

  股改后大小股东利润趋于一致,一些大股东或集团公司的注资重组使得上市公司业绩“脱胎换骨”。

  S天宇,公司正在实施资产置换,按照确定的资产交割日2007年2月28日,通过资产置换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2007年3月以后是置入的山西美锦焦化有限公司的焦炭业务所贡献的利润,上述因素导致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

  ST平能,由于第二季度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置换,置入了优质煤炭类资产,盈利能力增强所致。本公司主营业务已发生重大变化。由原来主要肉羊、肉鸡、牦牛及其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变更为煤炭生产、洗选加工、销售。

  ST寰岛预计公司2007年1-9月(包括2007年7-9月)将实现盈利。由于公司目前资产重组工作仍在进行中,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对第三季度业绩产生影响,因此公司目前难以准确预测盈利数额。

  “外快”导致业绩爆发性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一般的个股,因为今年第二季度非经营性收益的贡献而使得今年三季报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

  ST兴业,东方资产解除了本公司的对纺开发的担保责任,而对于此担保责任,以前年度本公司已按100%的比例计提了或有负债,现本公司将计提的预计负债84,013,227.50元转回,一次性增加公司2007年第三季度损益。

  中国高科,公司还持有10,600,000股葛洲坝,根据公司2006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司将根据证券市场情况,逢高出售所持有的全部葛洲坝股票,该交易预计还将产生较大收益,这可能会使得公司本年度1至9月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

  内蒙华电,公司2006年投产的所属上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各有两台60万千瓦机组效益较好。公司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中包括了对内蒙古大唐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采用成本法核算获得的投资收益16,483.78万元(系该公司2005年度股东分红)。而该公司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154,105.41万元,按照该公司股东出资比例,本公司2007年可获得投资收益20,788.41万元,将于2007年三季度确认,上述因素将对公司第三季度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中报仍亏损的ST东海A,公司2007年7月4日收到第一大股东海口食品有限公司的债务豁免通知。自2007年7月2日起,海口食品有限公司豁免公司所欠海口食品有限公司的15,897.45万元的的债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的有关规定:企业债务重组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因此豁免后公司在2007年第三季度将增加15,897.45万元的税前利润。公司预计2007年1-9月公司盈利约1.57亿元;中报仍亏损的上海三毛,也由于杨树浦路地块转让收益入帐,预测三季度公司将扭亏为盈;中报亏损而三季报扭亏的个股还有联华合纤)、黔源电力广宇发展、巢东股份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