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民:港股直通车开通时间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通港股直通车要做好技术系统的准备、获得监管层的许可等,还有一个过程,目前开通的具体时间还不确定。

  朱民介绍,港股直通车区别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需要建立专门的操作系统,还有清算、收付系统的运行,文献的处理等,这些都还在研究制定中。此外,投资者教育、人员培训、法律文件等工作都会花一些时间。“现在已经完成了一半多的进程。”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20日宣布,在天津滨海新区率先试点,初期首选香港。这就是媒体所称的港股直通车。此后有媒体报道试点将扩大至其他城市,对此,朱民只是表示,目前这一业务的试点仅限于天津,是否扩大不好说。

  朱民说,从提高购汇上限到推出QDII,再到开通港股直通车,这种渐进式的资本开放举措是非常明智的,不管对中国还是外国都是好的。虽然港股直通车还未开通,朱民认为并不会对QDII产品有太大影响。他说,一年前开启QDII试点时,出于谨慎只允许产品投资境外债券市场,收益率比较低。但目前已经允许QDII产品投入几乎所有的

股票市场,这对提高其收益率有帮助。(丽华 周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