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晖股份大举进军国防纤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晖股份大举进军国防纤维

  □本报记者 王成盛 广州报道

  春晖股份(000976)今日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增发完毕后,春晖股份不仅可形成覆盖上下游产业链的大规模纤维生产基地,同时大规模进军目前世界上最高端、利润最丰厚的的高分子量聚乙烯项目,这种超强纤维被广泛用于防弹、航空航天等国防领域以及深海捕捞等行业。

  进军防弹服上游产业

  根据方案,公司将按照每股5.58元的发行底价增发不超过3亿股,其中增发1.725亿股用于置入大股东拥有的46万吨聚酯切片生产线和山东爱地高分子材料公司100%股权;大股东广州鸿汇和其他战略投资者将现金认购5000万股和7750万股,筹集不超过6.5亿元现金用于投资建设年产200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基地。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又称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是当今世界三大高科技纤维之一,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纤维密度低、抗冲击性和抗切割性突出等特性等众多的优异特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在高性能纤维市场上,包括从海上油田的系泊绳到高性能轻质复合材料方面均显示出极大的优势,在现代化战争和航空、航天、海域防御装备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广泛用于生产防弹服和防刺服。被列入国家“

十一五”规划纺织类重点发展的28项技术第一位。

  目前国际上该纤维只有荷兰帝斯曼公司、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日本三井公司共3家公司能够规模

化工业生产,年总产量为9000吨,是世界范围内的稀缺物资,每吨售价至少40万元。此次置入的山东爱地高分子材料公司在此领域中具有十分明显的竞争优势。山东爱地成立于2005年8月,专业开发、生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公司成立后,先后被认定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2007年以来,山东爱地投建的年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200吨一期工程已经开始运营,盈利能力良好。

  近年来我国主要高科技纤维的市场需求增长很快,虽然我国已具备把投资重点转向发展高科技纤维的基本条件,但是目前包括爱地公司能够工业化生产该纤维的企业共有4家,但年总产量不足1000吨,整体上尚未真正实现规模化工业生产。据专家预测,未来10年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年市场需求量将在10万吨以上,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按照预计,春晖股份此次2000吨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年均主营业务收入67,200万元,平均利润净额21,923.75万元,年均总投资利润率为54.58%,投资回收期2.80年。

  大股东心思难测

  春晖股份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广州鸿汇公司,一直以来并不为人们所熟知,但其实力却并不容小觑。今年5月在春晖股份大股东资产包拍卖现场上,同信达投资激烈争夺的广州领汇,正是广州鸿汇的兄弟公司,其实际控制人均为自然人江逢燦。

  江逢燦控制的鸿达地产公司和鸿锋实业公司还持有步云天地城、锦恒商业广场、凯旋华美达等优质

商业地产类资产以及珠江新城未开发的几大地块。据了解,“步云天地”被称为广东的“小商品城”,鞋类产品销量占世界销量的80%,该公司每年租金收入就有10多个亿,鸿汇也被称为广东商业地产的“领军企业”。

  作为一方富豪的江逢燦为人比较低调,此前虽多次向公益事业捐出数千万巨资,但一直未曾公开在媒体露面。最近因为参加08年奥运会的马术骑手华天一举捐赠3000万元用于购置马匹,才正式为外界所关注。

  而此次江逢燦为入主春晖股份,可谓矢志不移,实际上总投入已高达十亿元之巨。据了解,在拍卖会上失手后,为从信达投资手中拿回春晖股份的控制权,江逢燦按照与信达的合作开发协议需要向信达支付约6亿元现金,而此次定向增发广州鸿汇需要拿出近3亿元用于现金认购增发股份。

  已近十亿元现金获取一家上市公司29%的股权,而这家公司年销售额2006年仅有21亿,净利润更只有一千万元,无论从那个角度来看的确让人有些匪夷所思。有人猜测,此次定向增发也许只是第一步,江逢燦今后如何运作春晖股份,唯有拭目以待。另据悉,春晖股份虽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但今日仍将继续停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