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粮屯河巴彦淖尔基地番茄产量降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静

  中粮屯河(600737)今日公告,由于内蒙巴彦淖尔番茄种植基地遭受严重的晚疫病,公司在该地区实际收购番茄预计约30多万吨,比年初预定的数量下降50%以上。

  更让人忧虑的是,由于增发迟迟没有进展,中粮屯河每月的财务费用近千万元,企业利润进一步被吞噬,给公司未来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内蒙遭灾减产

  据悉,今年是内蒙巴彦淖尔地区30年以来降雨量最大的年份,尤其是在番茄封垅座果期雨量较大,高温高湿致使番茄遭受了严重的晚疫病,由此导致公司在巴彦淖尔地区收购的鲜番茄数量锐减。但由于本产季生产还没有结束,公司在该地区的番茄酱产量还没有最终准确数字。

  据公司有关人士测算,今年公司在巴彦淖尔地区实际收购新鲜番茄预计在30万吨左右,比年初的预定数量下降50%以上。由于番茄产量大幅下降,今年公司在巴彦淖尔地区的番茄产品效益将有所下降,而折旧、资金成本及管理费用照常发生,故上述情况将对公司今年番茄产品盈利造成不利影响。

  我国加工番茄产区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和甘肃,内蒙番茄的年产量大概占到全国的1/3左右。

  “这种情况我们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当初大家根本没想到灾情会那么严重,也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处理。”一位番茄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晚疫病严重影响了当地番茄的品质,会导致成品番茄酱的色差、红色素含量等指标难以达到国际采购商的相应标准。

  国内番茄酱基本上都用于出口,在正常年份,由于国际大客户在进口食品方面的严格要求,加工企业每年因为产品不合格倒掉的番茄酱就不是小数目。“在减产的同时,受病害影响,会有更多的番茄原料因达不到加工标准而被倒掉。”

  增发未卜

  与遭灾减产比较起来,中粮

屯河增发的前程未卜更让人关注。

  自2006年12月提出向大股东中粮集团的定向增发议案后,期间经过一次提高增发价格,之后就再无任何消息。

  相关人士透露,中粮屯河的增发方案早已上报证监会,但是受德隆事件影响,上市公司可能会受到处罚,这也影响到增发的顺利进行。

  在中粮屯河今年8月21日召开的董事会上,来自原“德隆系”的两位高管被免去副总经理职务。尽管如此,如果证监会处罚这些高管以及上市公司,中粮屯河的增发方案能否通过依然是未知数。

  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公司将不得非公开发行

股票

  另外,屯河在“德隆系”控制期间,曾被德隆关联企业占用资金3.65亿资金。此事虽已立案,但至今尚未结案。业内人士分析,这笔资金虽然上市公司做了计提,但对于一心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证监会而言,肯定不会视而不见。目前的这笔无头债,也使得公司增发蒙上一层阴影。

  由于增发迟迟未决,大股东之前承诺的资产注入显然难以进行,目前每月近1000万元的财务费用也成为公司的承重负担。

  中粮屯河一位人士对此忧虑忡忡,“如果增发继续这样拖下去,不仅中粮集团承诺的每年利润无法达到,公司未来几年业绩也难以乐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