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申购新股和投资老股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4:35 证券日报

  王瞬

   一、上市新股投资策略:

   已经发行即将上市的新股有红宝丽(002165)、芭田股份(002170)、智光电气(002169)、深圳惠程(002168)、莱茵生物(002166)、东方锆业(002167)。

   红宝丽作为小盘新股,红宝丽备受市场关注,该股具有较大的股本扩张潜力,预计其上市当日价格有可能达到40元左右。

   芭田股份主要从事复合肥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已具备90万吨/年复合肥的生产能力,在国内复合肥市场占有1%左右的市场份额,在广东市场的占有率在20%左右。券商研究认为该股上市定位区间约为15~18元。

   智光电气是一家在电气控制与自动化领域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 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市场专业机构认为其上市首日价格范围在25-28元左右。

   深圳惠程主要从事全电缆分支箱类产品、高性能硅橡胶绝缘制品和高性能复合材料绝缘制品,以及相关电力配网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券商研究认为该股合理估值区间为35~40元。

   莱茵生物是我国最大的植物提取物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罗汉果甜甙、原花青素、花色甙、枸杞多糖等植物功能成份的高纯度单体和标准化提取物的生产,现已形成年处理3,000吨原料的生产能力,产品95%以上用于出口。券商研究认为该股合理定位为25元左右。

   东方锆业从事锆系列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品种最齐全的锆制品专业制造商之一。券商研究认为该股合理定位为33元左右。

   二、发行新股申购策略:

   通过统计分析可以看出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的热情有所回升,其中“不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明显下降,这是因为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加快,发行新股数量增多,新股申购的机会也相应增多的原因。但从投入资金比例的变化上分析,只有使用“小部分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和使用“一半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出现增加;而另一方面使用“大部分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和使用“全部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却出现减少。这说明目前投资者仅仅是将新股申购视为一种辅助投资手段,投资者的主要目标仍然是二级市场中的机会,参与新股申购是出于一种合理仓位控制和资金配置考虑,为了减少投资风险以及留有后备资金的目的。

   三、新股投资技巧:如何选择申购新股和投资老股

   新股申购的优点在于:

   1、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来说,新股申购有较高的和稳定的收益率,年收益约是存款的数倍。

   2、新股申购的风险极小,适合追求安全的资金,如借贷资金等;

   相对而言,资金量越大,每次中签的概率就越稳定,如果用闲置资金申购新股,能在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得一定收益。      

   但是新股申购的缺陷在于:中签率很低,在保险资金政策放宽等因素影响下,参与申购的资金越来越多,中签率也越来越低。甚至需要动用2564万元才能中签一只新股(如:红宝丽)。

   对中小股民而言,由于资金量小,中签的难度大,中签主要依赖运气因素,很难确保取得稳定收益。

   根据这种情况投资者需要在申购新股和投资老股之间作出选择。选择的标准如下:

   一、资金量大的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新股申购,如果资金量不大,可以多关注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二、新股发行密集的时候,有大型蓝筹股发行的时候,可以积极关注新股申购;新股发行节奏缓慢,发行的是袖珍小盘股时,投资者可以多关注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三、如果大盘处于相对危险境地,或是出现持续下跌行情时,参与新股申购仍是可行的,此时,降低

股票仓位,增加现金配置比例,往往能够有效控制风险,而将这部分现金用于申购新股,一旦中签可能还会获得较大的收益;如果大盘处于持续上升趋势时,投资者还是以投资老股为宜。

  (大时代投资 王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