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范福春:投资者教育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4:35 证券日报

  日前,中国证监会在北京召开投资者教育工作座谈会,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做总结讲话时指出,尚福林主席以做好投资者教育为主线,对当前市场形势作了深入的分析,从四个方面充分揭示了当前市场发展的风险特点,把市场风险的识别、防范和有效化解提到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战略高度,这对我们深刻理解、正确判断当前的市场形势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投资者教育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范福春说,尚主席在讲话中对前一阶段投资者教育工作做了实事求是的分析。总体上深刻阐述了以风险教育为主线的投资者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六家单位的发言内容丰富、言简意赅,分别从不同侧面介绍了组织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经验体会,都强调了当前以揭示风险为重点的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有的同志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听了很受启发。

  因此,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范福春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尚主席的讲话。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银行等基金代销机构要拿出专门的时间,及时传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尚主席的讲话精神。教育者要先受教育。不仅各单位的领导要认真学习,更重要的是要传达到基层,让处在投资者教育工作第一线的每一个人都认真学习领会。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当前市场形势,进一步提高对投资者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深刻把握当前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点,从认识风险、揭示风险和防范风险入手,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各参会新闻媒体也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尚主席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舆论的正面导向作用。

  二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按照尚主席讲话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领导要亲自抓,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要处理好投资者教育与监管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把投资者教育工作始终放在重要的位置。把这项工作认真抓好抓实,要持续、深入、细致地开展下去。广大中介机构和基金代销机构面对的投资者千差万别,要对投资者进行细分,提高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特别是要对广大中小投资者和中低收入投资者做好风险教育,使他们对市场风险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做好应对风险来临的思想准备。各派出机构要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抓好投资者教育的督促检查,各局长是第一责任人。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办公室要加强对系统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

  三是大胆创新,努力探索投资者教育的规律。目前,我国投资者教育工作虽然已经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教育,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但只能说是刚刚开始。要注重对市场动向和投资者状况的研究。不断创新投资者教育的方式、方法和途径,确保投资者教育活动主题突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中,既要研究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开展投资者教育的经验,更要结合我国证券市场“新兴加转轨”的实际和投资者总体不成熟的状况,积极创新,探索规律,不断丰富和完善投资者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投资者教育的有效性。

  范福春最后表示,投资者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性、持久性的工作,需要各方的广泛参与,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努力,把我国投资者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