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谨防A股硬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在一个基本没有做空机制的单边市场上,避险方式要么是适时离场观望,要么是始终持长线态度以观其变。尤其是当股市资金面、政策面、技术面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有可能产生不利的“共振”倾向时,A股市场走弱后所产生的杀伤力将是巨大的,普通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将直接暴露。上周末,随着多项紧缩措施及传言的出现,A股市场形势急转直下,沪深两市均放量大跌。这不免令人对后市捏一把汗。

  周二有大盘股北京银行(601169.SH)上网发行,此后更为庞大的建设银行(0939.HK)及中海油服(2883.HK)等将次第踏上A股市场。尽管目前一级市场打新股资金及基金新增资金仍然相当充沛,但越来越大的扩容压力显然对二级市场投资者乃至基金投资者都将产生心理影响。由于本轮大牛市已经累积了大量获利盘,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普通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态自在情理之中。

  各项技术指标高位背离迹象极为明显。结合近阶段一大批基金大比例分红看,尽管前期基金发行市场相当踊跃,但不少老基金还是借助大盘不断走高成功套现。  事实上,在目前交易机制的作用下,公募基金往往需要在一定时间段里建仓,其

股票配置也有比例限制。因此,尽管不少蓝筹股估值已不便宜,但对那些资金不断涌入的基金来说,还是不得不高位建仓。然而,一旦股市走弱导致基金出现大规模赎回,那么基金经理将不得不卖出股票以满足兑现需求。显然,在如此交易机制的驱使下,A股市场的单边特征将更加突出。需要提醒的是,目前投资者赎回基金后资金一般要5~7个交易日到账。这意味着,当老投资者离场、新投资者放慢入市脚步时,在大盘股大举扩容的背景下,市场将面对更为严峻的资金承接力道不足的“窘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