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回报50倍软银赛富演绎资本完美时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23:0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先凯 北京报道

  从800万美元到4亿美元,一年50倍的回报,这是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赛富基金(更名前称“软银亚洲”,后称“软银赛富”)最新战绩,而这样的高额回报则是通过投资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完美时空”)并上市来实现的。

  这已是赛富基金第二次投资网络游戏公司,在此之前赛富曾因投资盛大并于海外上市退出而名噪一时,该投资18个月内由4000万美元增值到5.5亿美元,回报约为14倍。

  而完美时空则是又一次财富狂飙的上演,“这是我们基金运作以来回报最高的一次,当初也没有想到能这么快上市”,赛富基金合伙人羊东向本报表示。

  50倍收益

  完美时空成立于2004年,由中国著名的教育软件龙头企业洪恩软件公司董事长池宇峰及其他几位IT界人士投资成立。赛富基金与完美时空与去年9月初正式对外宣布合作的消息,赛富基金以800万美元入股完美时空,双方原计划今年底登陆纳斯达克。

  “投资盛大时打官司太累了,现在我们最看中原创的研发技术,而完美时空有100多人的研发队伍。找像创始人这样在行业里做了十几年管理的很困难”,羊东说。

  在此之前,完美时空的团队在软件业已经奋斗了十多年,“基本都是清华的团队,在一起时间这么长,非常稳定,而且他们的游戏设计全都是自有的

知识产权”,羊东介绍当时的投资思路。

  今年7月底,完美时空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16美元,开盘价17.5美元,融资约1.88亿美元。在上市当天的股市交易中,最高股价为21.22美元,最低股价为17.40美元,最终报收于20.40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40美元,涨幅为27.5%。

  最近完美时空股价一直稳定在每股20美元以上,按赛富基金持有的市值计算已达到4亿美元,较其先期投入800万美元增值约50倍,这在整个中国私募股权界的回报中算是前列,目前只有高盛入股西部矿业一例的回报高于此案。

  在此次上市过程中,几乎所有知名的承销商全都找上门来,而通过比较赛富选中了摩根士丹利与瑞信作为承销商,“一般我们投资的企业,会得到投行的密切关注,因为投行关注一家企业,可能就一单生意,但和我们打交道会每年都有生意做。我们对投行也特别了解,一方面是招股书写得好不好,分析师水平怎样;另一方面

股票销售的渠道是不是通畅,因为一些购买股票的基金也是他们的客户”,羊东透露。

  完美时空表示,该公司计划将IPO收益用于研发和一般性企业用途,包括资本支出和收购。

  退出周期

  据了解,赛富基金未来会进入一轮退出周期,第二期基金投资的一些企业将会陆续上市,今年还将有约三家企业会有计划上市,其中一家拟在纳市,一家拟在香港市场,另一家则考虑在A股市场上市。

  “之所以在A股上市是当初投资的时候便以合资公司的形式组建,当时投的时候便计划于国内上市,对于一些如消费品等行业的企业来说,在国内A股上市会是一个好的选择”,羊东介绍。

  而有律师认为如果投到国内并到A股上市,必须将海外结构中的优先股转化成普通股,这不利于对投资机构的保护,而且一旦国内上市失败则目前看来无法再到海外上市。

  “其实如果投到好的公司,优先股的意义就不会太大,因为你不会执行你的优先股权利,而且国内上市审批的速度在加快,未来会朝着备案制的方向走,因此风险应该不会太大,不过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我们还是希望优先股与可转债能写进中国的法律里面去,这对于行业来讲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羊东表示。

  “说没有考虑退出时机那是不现实的,半年的锁定期结束以后,我们会陆续地退出一部分,当然是分批分次地退出,因为这要考虑到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份要更具有流动性。不过以后在国内很难再找出另一家网游公司会好过完美时空”,羊东最后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