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抢便宜货的散户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7:01 新华网

  昨天(7日),沪深股市没有能顶住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消息的影响,沪指下跌116.48点,以5227.18点报收。在今年此前的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公布的第二天,股指均出现了强势反弹,最终以红盘报收。但昨天这一“惯例”被打破了。

  股指未能再展强势

  “利空出尽是利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似乎成了股市上涨的契机。统计发现,从1月15日到8月15日,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结果第二天沪市均以红盘报收,其中4月29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月30日指数还大涨了2.16%。此前,在牛市氛围中,这个消息都成了投资者入场的好机会。

  不过,在5300点的高位,投资者对抢“便宜货”的热情已不像以前那么高。“钱都拿去买基金了,现在的股票不好炒。”宏源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的李林华告诉记者,前几次大跌抄底,时机选得对,但买的股票就是不涨,他现在已经不敢轻言抄底。不少营业部都表示,现在客户的资产基金化很明显,新基金发行都要摇号,有了打新股的味道,而且每天来问基金的人特别多。

  大跌时市场传言多

  “国有股减持比例提高,大家看好自己股票,大盘走势不好就撤退。”昨天下午开盘后,类似这样的帖子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

  “真的假的,会不会是主力又在诱骗我们抛筹码吧。”一些投资者开始还不把这种传闻当一回事,但股指在下午2点半之后出现一波快速杀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万科A等三大人气龙头股均呈现破位走势,两市的成交量也开始放大。收盘前后,有些财经网站上出现了几条利空传言,包括减持国有股、管理层召集机构开会提示风险等。当记者把这些传言向上海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求证时,他表示没听说过,传言并不可信。

  他表示,相对以上传闻,现在基金很关心股指期货的推出进度,如果股指期货推出后,基金可能会考虑做一些风险对冲,毕竟手里的筹码已经获利丰厚。

  有部分基金逢高减磅

  昨天,出现在跌幅榜前列的上实医药、宝钛股份中国玻纤中航精机上海机电美克股份等,都是基金重仓股。市场人士认为,不排除有部分基金进行了调仓。前期有报道称,60多只基金减仓5%以上,部分建仓成本较低的基金公司开始兑现部分筹码。近期的热门股中,承德钒钛八一钢铁中国远洋精工科技一汽轿车等的卖出榜上都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

  “华安宏利基金的仓位现在只有75%,自成立以来,仓位还是第一次这么低。”昨天位于上海的华安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收益率排名前三位的华安宏利基金前期仓位一直在90%以上,现在则逢高减仓。

  “市场估值有些高了,感觉有调整的可能性就减了些仓位。”华安基金的有关人士表示,减仓不代表不看好后市,而是出于波段操作的考虑,现在不少基金都在做高抛低吸的操作,以期获取更大的收益。(记者 张云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