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秋拍卖投资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内

  中国嘉德:四季拍卖空前阵容 耀世登场

  中国嘉德第11期四季拍卖会将于2007年9月13日在北京国际饭店拉开帷幕。本届拍卖包括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古籍善本三大门类共八个专场,拍品总数高达3800余件,成为历届嘉德四季拍卖规模最大的一次。本届拍卖预展时间为9月13-14日,拍卖时间为9月15-16日。

  中国书画延续了嘉德四季一直以来对市场的深入探索,开辟了全新的书法专场。一批曾于台北历史博物馆展出过的近代名家书法届时将集中登场。该部分书法品相颇佳,属民国书法收藏门类中难得的上乘之作,值得藏家重点关注。瓷器、玉器、工艺品部分以其极佳的投资潜力将成为本届拍卖的一大焦点。其中一件得自海外的清代中期“黑漆嵌百宝背描金山水十二扇大围屏”,属于极其罕见的古代工艺珍品,保存至今殊为不易,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古籍善本专场将推出“波士顿美术馆藏中文古籍专场”;同时本次拍卖将引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行业标准中至关重要的《古籍定级标准》与《古籍特藏破损定级标准》,这将给正在稳步发展的古籍善本拍卖市场带来一缕新意,凝聚着中国嘉德对规范和探索这一市场的长期承诺。

  瓷器部分将有一批重量级精品登场。一件明嘉靖青花龙凤成祥大罐与一件清乾隆青花缠枝莲贯耳尊,都是明清官窑重器,虽有伤损,但其估价不到市场价位的十分之一,且近年来从未面世,实属难得。玉器是最近艺术品市场的投资热点,尤其是明清以后的和田白玉,是整个古董市场中的新贵。杂项方面将推出一批文房匾额、对联、挂屏、围屏,均为古人书房中不可缺少的精雅装饰物品,颇具特色。其中一件得自海外的黑漆嵌百宝背描金山水十二扇大围屏,高1.96米,长5.1米,制作于清代中期,气势恢弘,正面用白玉,象牙,玛瑙,螺钿等珍贵材料镶嵌,制作成博古图案,工艺精细,背面描金山水,意境高远,是一件极其罕见的古代工艺珍品,保存至今殊为不易,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北京嘉信:秋拍主推李可染

  北京嘉信2007年秋拍卖会将于12月15-18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三层宴会大厅举行,共设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书画;“红色中国”;中国油画及版画;瓷器、玉石;佛像;瑰宝奇石七个专场。

  近现代书画专场推出李可染《峡江轻舟图》,此作是李可染先生1988年为时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同志精心绘制的山水佳作,上有著名画家秦岭云题“写诗塘”,后藏于京城著名的藏画、赏画之居——“读画楼”,自1995年11月至2000年随《读画楼藏品展》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深圳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展出,来路清晰,流传有绪。油画及版画专场推出徐悲鸿《林荫下的三匹战马》、《桂林山水》,关良《花瓶》等。佛像一直是嘉信拍卖的特色专场,此场推出“大明永乐年施”款《弥勒菩萨》、明《金刚奉甘露》、清《无量寿九佛》(海外回流带火漆)等,红色中国专场推出罗工柳油画巨制《黄河有日》和中央美术学院第一画室教师集体创作的《暮色苍茫》,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双重结合,收藏作品的同时也就收藏了中国的历史。另外,除了外销瓷,本场还将推出国内玉雕大师马进贵先生玉雕精品系列及和田玉石原料,为玉石市场再添热度。

  北京万隆:2007年中秋拍卖会9月亮相京广中心

  本场拍卖会古代书画部分有倪瓒、仇英、黄慎、易元吉、恽冰等名家书画作品,近现代部分有黄宾虹、傅抱石、启功等大师的书画作品。另一件黄胄的塔吉克民间舞,整幅画面气氛祥和,尺幅12平尺多,为黄胄画作中尺幅较大者。

  当代书画、油画部分多数为画家本人出版著录过的作品,有陈平、胡永凯、于志学、张道兴、朱乃正等杰出书画家、油画家的作品。

  杭州西泠:征集2007秋季拍品

  西泠印社2007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定于2007年12月22 、23日在杭州世界贸易中心大饭店举行,拍品征集工作目前正在海内外同时展开。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秉持“真乃居先、诚为业本”的宗旨,本着“博而约、约而精”的征集理念,精审把关,畅怀迎客。

  香港苏富比:特别呈现腕表系列

  香港苏富比将于2007年10月9日(星期二)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举行2007年秋季名贵腕表拍卖会,逾165枚珍罕名厂腕表的拍卖总估价为2400万至3300万港元 。今季更特别呈献崭新的"十二原型"完美腕表系列,当中精选的12枚腕表被归纳为12种性格原型,包括冒险进取(The Explorer)、领袖之才(The Ruler)、变法之尊(The Wizard)等,让收藏家可根据自己不同的个性收藏腕表,尽显个人风格。

  文/行云

  清 无量寿九佛 北京嘉信 2007秋拍品

  黄宾虹《巫峰天庆观》 中国嘉德四季拍品

  2

  0

  0

  7

  李可染 《峡江轻舟图》 90×57cm

  北京嘉信 2007秋拍品

  齐白石《秋蝉》 中国嘉德四季拍品

  2

  0

  0

  7

  ■纽约

  纽约佳士得:2007年“中国陶瓷、玉器及工艺品”秋季拍卖

  纽约佳士得(CHRISTIE’S)将于9月19日举行“中国陶瓷、玉器及工艺品”拍卖,推出唐、宋、明、清等朝代之精品,推出430件精品,包括佛像、玉器、犀角雕及陶瓷,预计总成交额1000万至1500万美元。

  本次拍卖特别推出来自多个私人珍藏的玉器,皆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当中一件十八世纪白玉瓜瓞绵绵纹耳盘,估价18万至22万美元,盘内运用浮雕技法刻两个结在藤蔓枝叶的瓜果,以及展开翅膀的蝴蝶。瓜和蝴蝶两者结合象征“瓜瓞绵绵”,祝愿子孙昌盛,兴旺吉祥。

  更正:本刊2007年8月25日刊第7版图片说明“林语堂《行书八言联》”与“陈独秀《行书四屏》”相互置反,特此向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致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