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值凸显的北京奥运纪念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周凤迟

  由中国

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和由国家
邮政
局发行的邮资票品应当成为投资者首选的对象,因为这种发行模式都是典型的国家行为,而非商业化极浓的公司行为,因而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性和唯一性,其收藏与投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

  2007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回顾北京奥运会纪念币上市以来的走势不难发现,其收藏价值与经济价值已得到了初步的显现,一跃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指标品种,它对于激活一直处于沉寂状态的钱币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鉴于此,笔者认为那些还没有行动起来的投资者不可错过这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否则只能是一位实实在在的看客了。

  2006年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北京奥运会第一组金银币(2金,4银)及流通币(每套2枚)。尽管当时钱币市场的走势尚不十分明朗,但是投资者对于新上市的第一组金银币及流通币仍显示出了极大的热情,纷纷直奔中国金币总公司、北京菜市口百货商场等公开销售网点,期盼着好运能降临到自己的头上。可是,由于投放量极其有限,绝大多数投资者都空手而归;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得不来到了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进行淘金;不少投资者面对价格将近万元的金银币毫不手软,一次购买20套以上的不在少数,流通币也同样受到了追逐,溢价幅度达到了面值的15倍。

  9月23日,第一组金银币的价格出人意料地超过了1.4万元,也就是说,其三天之内的涨幅高达4000多元,流通币的价格也不下40元,从而令那些犹豫不决的投资者后悔莫及。由于短期之内的上升速度过快,价格随即就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挫,但成交反而变得更为活跃了。经过短暂的蓄势整理之后,金银币及流通币又被不断涌现的买盘推向一个又一个新台阶,目前已经分别达到了1.7万元和78元,成为市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07年6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北京奥运会第二组金银币(2金,4银)及流通币(每套3枚),并增加了规格为1公斤的银币和规格为5盎司的金币,以此来满足投资者的迫切要求。第二组纪念币的上市,又一次在市场上掀起了收藏奥运精品的热潮。某些错过了在第一时间与第一价格收藏第一组纪念币的投资者认为新的机会来了,对于第二组纪念币的态度就是果断买进,惟恐再次与近在咫尺的良机失之交臂。第二组纪念币的走势果然不负众望,其中金银币的价格从1.15万元上升至1.4万元,流通币的价格从50元上扬到72元,1公斤银币的价格也从1.05万元走高至1.2万元;而发行量仅有2008枚的5盎司金币更是成为有实力的投资者竞相争购的对象,要不然其价格也不会从7.4万元劲升到目前的11.2万元,轻松超过了10万元,从中显示出了其不凡的收藏与投资价值,在市场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在北京奥运会纪念币价格一路上扬的同时,先于其发行的“会徽”小版张、“吉祥物”小版张和“会徽与吉祥物”不干胶小版张等奥运题材的邮票,在投资回报方面已经率先作出了表率;凡是在上市之初就买进这三个品种的投资者,回报率最低的也超过了100%,高的甚至达到了300%;即使是前些年发行的“悉尼”双连小型张和“雅典”小版张的收益也是相当不错的,后者还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展现了奥运题材收藏品不凡的魅力。

  在北京奥运会题材收藏品开发力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如何从中选择升值潜力大的品种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可以使你少走弯路或者不走弯路。笔者认为,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和由国家邮政局发行的邮资票品应当成为投资者首选的对象,因为这种发行模式都是典型的国家行为,而非商业化极浓的公司行为,因而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性和唯一性,其收藏与投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从已上市的两组纪念币及相关邮票的表现来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作为国家行为而发行的收藏品,虽然不能确保其投资价值就一定高,但是非国家行为而开发的收藏品,一般都难以获得稳定的高额回报,甚至是走上漫长的套牢之路。对于某些公司借机推出的金银章、金银盘、金银砖、金银条等奥运题材的收藏品,应该尽可能地保持清醒的头脑,尤其不要盲目在高位买进,因为鱼龙混杂的现象已经变得越发显著了。依笔者的愚见,无论是收藏者还是投资者,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一个人的财力、知识水平、洞察力毕竟是有限的,应该做到重点突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