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十年一轮回:为什么八就是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8:23 21世纪赢基金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96年秋冬,深沪股市启动了一轮垃圾股行情。口号先是消灭3块钱的股票,继而演变成消灭5块钱的股票,最后是消灭10块钱的股票。这与今年春天的行情何其相似?当年最凶的是0585东北电,96年10月16日收盘7.18元,次日收盘14.99元,最高17.01元,股价一天翻番。类似的情况今年更甚。先是浪莎借壳,再是钾肥权证,有过之而无不及。

  96年12月,政府见12道金牌压不住,就推出了扩容和涨跌停板制度,结果两市暴跌。今年5·30,财政部“半夜鸡叫”,一样是一轮暴跌。

  97年春天的行情,是炒绩优股,领涨的是金融和地产。金融是深发展,地产是万科、振业、南油物业(现在的0046),深长城,当然还有些其他的,如深科技,新大洲,苏物贸,泸州老窖;上海没金融股,炒长虹、海尔。现在呢,金融是招行、工行、中信、平安,地产是万科,保利,当然也有些其他的,如钢铁、有色和煤炭(当时这些都没有)。现在不叫绩优股,叫蓝筹股,可仍是十年一个轮回。

  把工行的K线图与深发展96年到97年的K线图比较一下,惊人地一致。先是上攻,打开指数空间;再横盘休息;然后再连续上涨。当年的发展和现在的工行,一样走的是这三部曲。当然,因为业绩的原因,工行不会涨那么高,但大的步调是一致的。

  前些时我一直在讲牛市三阶段理论,我说这波行情,注定多数散户是挣不到钱的。因为多数人都没有参与“二八现象”中的“二”;在第三阶段,“八”是不可能大涨的,你指望不上它,因为从众是没有好果子吃的。牛市第三阶段,涨的就是绩优股、大盘蓝筹股。至于那些题材股、垃圾股,它们会反弹,但只是反弹而已。大多数

股票不会创新高,它们做的是经典教科书上讲的B浪回吐。

  这是利益使然。

  多数人看不懂行情,赚了指数赔了钱,就是因为他们看不清利益。看不清利益之所在就看不懂行情。有些人说现在大盘蓝筹股涨得好,是因为基金发得多,那他们是说对了,但还没有全对,他们说对了“二”,但没有说对“八”,他们没有看清“八”的利益。

  是什么利益使得垃圾股不涨呢?

  是因为垃圾股正处于出货阶段。垃圾股主力在今年5月份及这次B浪回吐中的任务是出货,你看清了这点,就会明白垃圾股为什么不会大涨。

  四五月份,我们反反复复地强调了垃圾股中的泡沫,因为那是真的泡沫,是很大的泡沫。在泡沫那么大的时候,庄家不出货还守在那里傻等呀?

  5月份在垃圾股、题材上出完了货的私募主力,多数都不会进场,只是时不时用少量资金参与一把做做短线,挣点钱给大家发发工资。那些在垃圾股、题材股上没出完货的主力,还有那些被套的主力,他们的任务是继续在B浪反弹中拉高出货。但是要清楚,垃圾股在五月份的顶部本来就是大泡沫,因此,在B浪中,主力不会把股价做过五月份的顶部,否则没有人接盘。他们会把股价做到前期高点附近,然后利用中小投资者的期待心理,利用中小投资者期望垃圾股再涨一波时的等待,完成出货。

  按照股价的比价效应,万科从15涨到35以后,那些拿着五六块钱的垃圾股的人会想,那些龙头股凭什么屡创新高?我手中的股票,5月份是9块钱,现在才7块,我为什么要抛呢?它一定会创新高的。于是就等着,等着等着顶部就等到了,而多数人还在替主力坚守阵地。因此,最终的结果就是,还有许多人要坐“电梯”,上上下下地享受一遍。

  十年前,好些人就这么享受过。今年,还会有许多人也会这么“享受”,但愿他们早醒。

  因为

资本市场就是这样,经常是十年一个轮回。而现在的市场之所以会这样走,是因为现在的许多资金主力在十年前是学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