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因素影响力逐渐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郭信麟

  恒指无惧美股疲软,在中资股带动下扭转早段颓势,收市稳守在24000点以上,而国企指数的升幅在午市明显扩大,尽管总成交继续缩小,但是港股开始逐渐有摆脱美股影响的趋向,中国因素影响力逐渐增强。

  内地股市连续上升,对冲了港股直通车放缓的因素。中资股从8月17日算起,的确是从底部上升了不少,所以市场上看空和调整之声开始鹊起,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的是8月中旬实际上是一个不正常的走势,国企指数从8月1日算起也只不过是上升1000多点,什么位高势危之说只是部分外资大造舆论而部分媒体跟风所致,而事实上部分香港中文财经媒体可以视作为市场的反向指标,换句话说,最怕他们唱好而不是怕他们唱淡。

  港股的确是有调整的需要,但是这种调整可能是以横向发展为主,8月份很多外资基金把港股当成提款机,但是如果在正常的组合里面,没有中国

股票作为组合一部分的外资基金不知道应该如何向投资者交代,所以被迫低位沽货离场的基金可能在高位又得重新建仓,因此港股的调整会吸引不少这类型的买盘,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调整而跌不下去的现象存在。

  港股直通车放缓无疑是妨碍港股继续飙升的因素之一,但是事实上不少内地聪明钱却利用此机会慢慢买入,而香港市场经过8月份一役后,也逐渐认识到中国因素才是真正的主导因素,外围因素有时候也重要,但是可以用江河日下来形容其影响力。

  对待直通车这个事情上,从香港市场的反应来看可以说是包罗万象,有的巴不得马上实现,对内地的决策程序那么“慢”颇有不满,有些则是看作是内地给香港开了一次玩笑,有的则认为内地资金将会成为外资的点心……有善良的忧虑也有不屑的眼光,其实也反映了香港市场的复杂性和文化的多样性,这个是未来内地投资者大规模投资港股应该要注意的地方。

  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当然是有风险的,风险是可以通过投资者教育来降低的,而首先有实时行情是投资者教育的基础所在,但是港交所(0388.HK)至今的反应俨然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我们在这里曾经形容过它是国企,现在看来更象衙门。而内地投资者实际上也不必妄自菲薄,我们对于中资股的理解程度,对国情的熟悉程度,显然是要高于香港本地投资者与外资的,从这点来看,所谓信息不对称的劣势当中也能显出我们的优势,更何况在将来完全收回定价权的时候,不对称的可能是外资而不是我们,其实市场永远掩饰不了一个铁一般的事实是谁有钱谁就有话语权。

  笔者最近向投资者主推中国远洋(1919.HK),从走势看还是处于非常强势当中,但是短线技术指标已经进入超买区,后市如果其A股开始出现较大成交量时就有回落的风险,但是整体上市概念已经为香港市场逐渐接受,维持目标价28港元的看法。而在注资概念的带动下,航运股成为最近的明星板块,除了中国远洋,其他内地航运股也有不俗的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