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价格过高将损害矿业长远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金士星 高建锋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5日表示,国际铁矿石市场总体供求基本平衡,合作共赢应该成为供求双方的共同选择。

  在“2007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上,梁树和表示,作为大宗资源类商品,铁矿石在使用上具有专属性,从短期看其价格波动会使钢铁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而铁矿石供应商获利巨大。但从长远看,高昂的铁矿石价格将使钢铁行业利润下降,降低产量,并减少对铁矿石的需求,最终将损害铁矿石供应商的利益。因此供需双方相互依存,需要以合作关系共同维护市场稳定。

  他说,中国为全球最大

铁矿石进口国,其促进了全球铁矿石贸易的繁荣发展,带动了铁矿石的投资开发,促进了铁矿石出口国的经济发展。目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关键时期,钢材的需求还会持续增长,铁矿石进口也会保持较高水平,这都为全球铁矿石供应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许多钢铁企业已经从中国
钢铁业
的发展中获得丰厚回报。互利是铁矿石买卖双方合作的基础,“合作代表了双赢”。商品市场有大起必有大落,如果波动偏离正常水平,不仅不利于钢铁业的发展,到头来也会损害矿业的利益。

  从2005年至今,国家先后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进程;自2006年9月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关税政策控制低附加值钢铁产品出口。“目前钢铁新增产能的增长也有明显下降,钢材出口也有所回落。”梁树和说,这不仅对

钢铁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提升产业集中度有好处,也有利于“促进铁矿石市场的供需平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