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业淘汰落后产能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吕蓁

  一直广受业内质疑的钢铁产业落后产能淘汰进程终于取得重要进展。

  昨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上半年已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企业名单。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参加第一批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河北、山西等十省(区、市)已累计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969万吨、炼钢能力873万吨,分别完成全年关停淘汰目标的43%和36%。

  分析人士指出,名单的公布不仅意味着钢铁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而且表明了中央政府“铁腕”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决心。

  第二批责任书即将签订

  今年4月27日,国务院召开了钢铁工业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河北、山西等10个主要产钢省(区、市)政府签订了第一批《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责任书》。

  按照《责任书》的要求,这10个省(区 、市)将在“十一五”期间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3986万吨、炼钢能力4167万吨,涉及企业344家。其中,今年要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2255万吨、落后炼钢能力2423万吨。

  次日,国家发改委在网站上公布了第一批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企业名单。

  5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钢铁工业第二批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座谈会,研究部署国家发改委与天津、内蒙古等十八个省(区、市)及宝钢集团签订《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第二批)责任书》的有关工作。

  在此次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适当的时候,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十八个省(区、市)及宝钢签订《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第二批)责任书》。

  但业内人士一直心存疑虑,担心此轮淘汰落后会像此前一样走入“春风吹又生”的恶性循环。而媒体也不断披露出淘汰落后产能中的种种问题,如有的地方将早已倒闭的钢厂“滥竽充数”于淘汰落后名单,有的地方则采取了“抓小放大”、“纸上谈兵”、“瞒天过海”等种种“战术”。

  不过,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的名单应该让业内人士有所欣慰。尽管时间过半,目标仍未过半,但山西省主动淘汰《责任书》以外的落后炼铁能力298万吨;未列入第一批签订《责任书》的安徽省马钢已关停5座300立方米高炉,合计炼铁产能175万吨。

  同时,名单的公布也有利于社会的监督,进一步巩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成效。

  而记者昨日了解到,第二批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有关省市“很快”将与国家发改委签订责任书。

  产能释放仍有隐忧

  实际上,淘汰落后产能的成效已经反映在

钢材价格上。前8个月,螺纹钢、线材等钢铁低端产品价格一直比较坚挺,反映出这些品种的市场供求关系已经悄然发生变化,这显然与
钢铁业
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展有莫大的关系。

  不过,有业内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要警惕钢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南辕北辙”现象:落后标准确定后,钢厂纷纷改造设备,以避免被列入淘汰名单,由此反而造成产能扩张。

  而在目前钢材市场景气的情况下,落后产能很难真正退出市场,风头一过就可能“重出江湖”。

  专家建议,应该采取经济手段,提高资源、

能源的价格,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让落后钢铁产能承担应有的耗能、排放的社会成本,迫使其自动退出市场;建立落后产能退出的补偿机制,使其有动力、心甘情愿退出市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