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月饼怎么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4:02 金融投资报

  廖小涛

  方便面又把老百姓忽悠了一把。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透露,日前对方便面价格进行调查时发现,康师傅、统一两个品牌的部分碗装或杯装方便面的净含量存在5%左右的“缩水”,也就是说,这些方便面通过瘦身,隐性涨价了0.14元至0.18元不等,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多掏了腰包,或许还没尝出个中不一样的滋味。以往方便面爱玩“加量不加价”的促销游戏,现在翻了个个儿——减量不减价,做市场反应之快捷、通融之敏锐让人开眼。

  把目光从上海收回到本地,方便面的话题已经退潮,即将开幕的天府食品博览会暨中国

月饼节又将让中秋市场热闹一把,现在登场的主角——众多的月饼生产商们也在紧锣密鼓地造势,面对今年原材料涨价的特殊情况,各大月饼厂商达成一致:今年的月饼不涨价,同时向全社会作出庄严承诺,共同打造“质量联盟”,保证提供优质、放心、价廉的中秋月饼。

  在通胀暗流涌动的前提下承诺不涨价,这倒是很扯眼球的事件。但是,这些厂商有什么样的本领来兑现自己的承诺,也同样让人感兴趣。

  事实上,我们不得不承认,月饼作为一个重要节日的象征意义已经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挖掘,从在半个月前已经上市探路的月饼来看,华美的包装和稀罕的馅料仍然是最大的噱头,其价格其实也较往年有了一至二层不等的上涨。而月饼的主要原材料猪肉、面粉、油在今年都是涨价的主角,况且这些东西不能像

成品油那样可以长时间的囤积以沽高价。月饼既是应时应景,而这些企业现在誓言不涨价,难道他们望眼欲穿地盼了一年,就甘愿白白陪着热闹不成?

  其实,做生意多多少少都要赚钱,这是基本的经济法则,也能为所有的消费者理解。企业的诚信不仅体现在不轻易以价格变动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在于透明的、公正的、合理地赚取应得的利润。今年月饼不涨价,如果商家只给出一个并没有多少约束力的“誓言”,免不了让消费者想入非非:你既不是陈年旧货又不是假冒伪劣,还得摆平一群嗷嗷待哺的工人,拿什么来做不涨价的“资本”呢?答案也许只有两个:一是往年赚取的是暴利,今年是“让利”于民;二是“现学现卖”,学方便面瘦身降成本,隐形涨价。

  无论答案是哪个,都让人心里不爽快。如果是让利,天知道这月饼究竟有多大的利,说不定现在厂商正在为让出点蝇头小利就收买了人心而暗自窃喜呢!如果月饼练上了瘦身操,那更是老百姓掏腰包,月饼商免费做了场诚信秀。

  市场教会了商家作秀,也教会了消费者思考。月饼不涨价反而让人惶惶然,如果月饼厂商来一次开诚布公的“晒成本”,也许比“海誓山盟”更能打动市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