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孚日股份:印上奥运标志的毛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自上市之日起,孚日股份(002083.SZ)就是一只“奥运概念股”。这家地处潍坊高密市的纺织企业,在2006年11月24日上市之前,就已经是2008年奥运会家纺产品生产商之一,在毛巾领域是唯一指定生产商。

  9月3日,孚日股份发布公告表明,其与奥组委的合作再进一步:今年8月,孚日股份与奥组委签署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生产商销售合同》,获得北京奥组委相关授权,经北京奥组委批准,对自己生产的特许商品进行宣传和推广,并以自营方式向消费者零售特许商品,也可通过其经北京奥组委事先书面批准的分销商以零售方式向消费者销售特许商品。合同有效期自合同生效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在股价表现上,孚日股份上市以来也有成倍上涨,不过分析师认为,它并没有像其他“奥运概念股”那样被“爆炒”,目前尚在合理区间。

  奥运毛巾提供的战略转机

  孚日股份是国内最大的巾被生产基地,年产量达4500万公斤,巾被产品年出口数量占我国出口总量的12.19%。自1999年来,孚日股份的出口数量和金额一直位列国内同行业第一。

  以出口见长的孚日股份,国内市场开拓才刚刚起步。根据今年中报,上半年孚日股份共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而在国内市场上,实现毛巾系列产品销售收入1.24亿元、装饰布系列产品销售收入8339万元,两者合计不到2.1亿元,占销售收入比例不足15%。今年5月,其国内第一家旗舰店才刚刚开业。

  孚日股份一位人士表示,扩大内销已经成为孚日股份的既定战略。

  长江

证券分析师程雪婷认为,孚日股份的出口产品绝大部分都是贴牌生产,没有自己的品牌,而与北京奥组委的合作,正是其借助奥运打造品牌的好时机。

  招商证券8月份出具的一份报告表示,孚日股份正在主动摆脱产品层面的扩张,走上强者之路。国内家纺行业正处于初创期向成长期转型的快速发展阶段,即将突破“家纺无品牌”的尴尬瓶颈。

  该报告认为,在公司品牌建设的重要阶段,能获得奥运会的宣传机会是非常幸运的,时机契合点非常好。

  程雪婷认为,从利润贡献来讲,关键要看销售量,目前还不好说,但是扩大品牌影响力,应该才是孚日股份最看重的。

  分析师:股价反应尚属正常

  “生来就是奥运股”的孚日股份,去年11月24日以6.69元/股的发行价登陆中小板,上市首日收盘于8.84元。今年前4个月,孚日股份随大盘起舞,5月进入震荡期,本周三,孚日股份收盘于23.20元(后复权,实时价为17.76元),约相当于发行价的3.5倍,市盈率56.74倍。

  程雪婷认为,相对于其他被“爆炒”的奥运概念股,孚日股份目前的估值相对比较合理。Wind统计的由18只

股票(不包括孚日股份)组成的奥运板块平均市盈率(昨日收盘)为190.26倍。

  程雪婷认为,孚日股份股价尚未出现泡沫,因为有实体支撑。获得奥运商品特许零售商的资格,使孚日股份不仅可以通过北京奥运宣传自己的品牌,而且可以获得流通环节的利润。奥运特许商品将由奥组委定价,一般情况下,该价格都会高于普通同类商品。

  上述孚日股份人士也表示,奥运特许商品的毛利率要高于公司其他产品。

  招商证券报告认为,奥运会将在2007、2008年显著提高公司收入。首先奥运福娃小方巾的生产将提高公司产品的销售收入,而且奥运产品毛利率一般较高,扣除奥组会从销售收入中收取10%的授权使用费后,公司生产的奥运特许产品的毛利率仍可高达50%,非奥运产品也将共享其品牌影响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