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亲瑜:大连冲刺信息产业上市军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王长春

  夏德仁和江亲瑜们,正在谋划更大更长远的战略

  在江亲瑜看来,这是一场不亚于多年前那次惊险却精彩的、持续的产业转型战役。“大连金融配套产业落后,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大连众多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意识薄弱,不敢向市场要钱。”

  刚在今年5月18日从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位置上调任大连区域经济最核心部门之一——大连信息产业局局长的江亲瑜,最不乐意让人们将大连同印度高科技“心脏”班加罗尔画上许多等号。“我们当然要承认班加罗尔有自身强大的承接英美软件外包的优势,如印度政府持续十多年不变的税收减免政策。但从更长远视角看,大连的主要竞争对手不是班加罗尔。”

  这番论断,无疑让人们吃惊:1998年开始迫于环境和产业转型压力的大连,从当时还很细微的针对日本零星软件外包市场起步,不经意间,已经膨胀开了一个声誉远播至欧洲“外包之都”爱尔兰的庞大市场。并且这个市场的潜力,仍在让9月6日参与大连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的1700多名全球政府和商业精英所晕眩。

  按照公开市场数据,至2006年,大连软件产业销售收入从1998年的2亿元增长到145亿元,软件出口从1000万美元增长到4.5亿美元,软件企业总数从不足100家增加到630家,从业人员从3000人发展到4万多人。

  IDC统计数据也显示,大连在2007年全球软件外包离岸交付城市中国城市中排名第一,世界城市中排名第五。“中国班加罗尔”,由此理所当然成了许多人的“口头禅”。

  但这位具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美国奥克兰大学摩擦学研究中心博士后头衔的“知识型”官员,自有其独特逻辑:无论从“学而优则仕”,还是对印度等新兴增长极重新认识,自大连“知识型”市长夏德仁开始的这场震荡众多大连官员大脑全球化“智慧重组”运动,正以一种特有的“中国增长”方式,不可阻挡地深入着。

  9月6日在华信大厦信息产业局办公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江亲瑜多次强调了大连信息产业“增长

神话”的不可复制性。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与整个信息产业启动同步,大连在薄熙来主政时期,就将推动信息产业整体协调和发展的机构——信息产业局,置于相当高的地位。

  “到现在,大连所辖的12个区,外加2个开发区,都设有信息产业局。这在其他沿海城市中,是独一无二的。”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机构创设问题,其背后是整个大连从1998年到2006年,软件产业销售收入增长70倍,软件出口增长40倍,软件企业总数增长5倍,从业人员增长10倍陡峭增长曲线的核心加速器。

  它包括人才的加速度、教育培训的加速度、政府资金投入的加速度、税收组合优惠政策的加速度,乃至雄心勃勃希冀在未来超越印度班加罗尔的加速度。

  或许现在说要如何同印度竞争,还早了一些。在江亲瑜看来,现在大连软件业最大的心病就是强大的、面向欧美市场的企业,数量还太少。“大连总共680家软件企业,2000名员工以上只有10 家。”而其中,能称得上真正具有国际化大企业潜质的企业,仅有东软、华信、海辉等。

  江亲瑜由此痛感大连“外包军团”品牌力和营销力的缺乏。不过他同时乐于拿即将冲刺上市的大连华信(DHC),为未来更大的爆发力作信心铺垫:DHC 1996年在大连起步,从最初五个创业伙伴数千万元起步,中间吸纳NEC 等日本大企业,以及微软等美国多家企业数千万美元投资,到如今已经转身变成员工数千人、年销售额数亿元的最具爆发潜力的本土软件企业。

  当然还有更让人骄傲的事情:就在9月8日,英特尔总投资高达25亿美元的300毫米芯片制造厂,将在大连正式奠基。

  这个项目大连费尽心力争夺到手的过程,已经被市场一时传为“经典商业故事”。当然,它确实值得这样的称呼。按照大连市官方预测,英特尔芯片项目,2007年动工建设,2010年上半年投产,月产5.2万片300毫米芯片。预计每年直接产出200亿元人民币。而按大连“

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出口达到15亿美元,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4万人。该项目之强势拉动作用,可以想见。

  夏德仁和江亲瑜们,正在谋划更大更长远的战略。“为了9月8日英特尔芯片厂奠基,我忙得连新领军者会议现场也没能去成。但忙完这个事情后,我们立即将在全市上下,发动一场‘上市总动员’。”

  在江看来,这是一场不亚于多年前那次惊险却精彩的、持续的产业转型战役。“大连金融配套产业落后,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大连众多优质中小企业,对接

资本市场意识薄弱,不敢向市场要钱。”

  他为即将启动深市中小板所勾勒的前景而激动:在大连主管金融的副市长戴玉林的亲自督促下,信息产业局已经上马了“50家三层次企业上市计划”。为实现这一目标,江亲瑜不无玩笑地表示,他将亲自鼓励信息产业局官员们,拿出自己的钱,来投资大连软件业更大的未来。

  这当然只是玩笑,但不能低估玩笑背后所蕴涵的巨大爆发力:就在前不久,大连华信已经连同华为一道,拿下了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南亚市场的大单。

  “印度软件外包市场增长这么多年,已经近乎饱和,即便现在无法同其正面竞争,总能承接其越来越多的溢出效应。”

  江亲瑜的潜台词是:具备了速度、灵敏和持续全球化拓展责任的“新领军城市”大连,终将证明自己在全球信息产业中应有的地位。

  因为,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中国。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