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夏季达沃斯年会关注美国次贷危机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9:54 中国证券网

  在6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国际经济界知名人士对美国近期爆发的次贷危机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可能影响展开讨论,认为目前次贷危机的影响尚难充分评估,金融机构必须加强风险防控的意识和机制。

  花旗银行董事长、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罗兹说,虽然现在就次贷危机的最终影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危机将会对美国国内消费和整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次级抵押贷款是指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 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随着美国住房市场大幅降温,加上利率上升,很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引发了美国“次贷危机”。

  危机不仅使得次级抵押贷款机构遭受严重损失,而且还导致大量买入次级抵押贷款衍生出来的

证券投资产品的投资基金等受到重创,并直接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克里丝廷·

福布斯对次贷危机的影响表现了较为乐观的态度。“次贷危机如同为美国经济打开了一个缺口,虽然存在消极影响,但不至于动摇美国经济的全局”。

  她说,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虽然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只有0.6%,但二季度达到了4%。此外,最近几年美国企业界整体表现不错,盈利大幅增加,有助于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就如同我的车只出现了一些小问题,无须将车开到车厂进行大修。”

  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向各自银行系统注入巨额资金,以缓解次贷危机引发的流动性短缺问题。

  日本前总务大臣、世界经济论坛理事会成员竹中平藏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国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全球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需求下降,进而导致美元贬值,这种局面可能对日本和其他经济体对美国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同时,美国国内消费力的下降,也将对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其他世界经济体产生影响。

  但福布斯认为,美国政府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根据次贷危机的演变情况,采取包括降息和减税在内的货币和财政措施,来对冲次贷危机造成的消极影响。

  自8月初以来,美联储已累计注资1400多亿美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流动性不足的恐慌。并从8月17日起将贴现率,即

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时支付的利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从6.25%下降至5.75%。并迅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应。

  尽管如此,市场仍然担心目前的举措尚不足以化解危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要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美联储可能必须采用降低联邦基金利率等手段以促进信贷市场的复苏。

  次贷危机的发生引起了全球对金融风险监管的反思。罗兹说,过去几年,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未能充分考虑市场风险,放松了风险监管,直接造成了这次危机的爆发。

  他特别提出,处于应对市场危机的最前线,金融机构必须建立起严格、谨慎的风险管理体系。同时,中央银行也应该加强监管。

  罗兹表示,可以肯定的是,这场危机的爆发将会使全球金融风险重新定价,并对金融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