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合国贸发会议称发展中国家经济形势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3:09 中国证券网

  新华社日内瓦9月5日专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5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目前的世界经济形势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有利的。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的经常项目首次普遍出现盈余,而出口是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1998年到2006年,发展中国家的出口翻了一番。报告预计,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受益于初级产品需求的增长,它们的国际收支和财政平衡状况将继续改善,延续2003年以来的良好势 头。

  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03年到2007年间增长了近30%,而同期以7国集团为代表的工业化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10%。

  报告预计中国和印度仍将是增长最快的国家,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可达10.5%和8.5%,且这一快速增长趋势在未来几年内还将保持。东南欧和独联体“过渡经济”的人均收入本世纪以来增长了近75%,但由于之前的经济衰退过于严重,这些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低于1989年的水平。

  不过贸发会议的专家们强调,尽管发展中国家增长迅猛,但同发达国家之间仍存在巨大差距。1980年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是发展中国家的23倍,2007年这一差距缩小到18倍。报告认为,“这一缩减主要是东亚和南亚快速增长的结果”,实际上,就非洲、拉美、西亚和过渡经济体而言,“这一差距比1980年时更加严重”。

  报告指出,2007年世界经济将持续第五年出现增长,增长率为3.4%。预计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为2%,欧盟经济将增长2.8%,日本经济将增长2.3%。目前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威胁是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由此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大幅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