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管窥投资收益热门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6:11 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李晶

  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最多,92家公司投资收益占比利润总额超过100%

  无论怎样,2007年中期报表表面上的靓丽并不能掩盖一切,“水分”到底有多大是个问题。同样,一定程度上“注水”业绩能否支撑目前市场整体高企的市盈率更为市场所关心。

  从投资收益绝对值来看,排名居前的均为市场重头的上市公司。中国人寿(601628.SH)以344.21亿元高居榜首,中国平安(601318.SH)以291.24亿元紧随其后。如果说这两家保险类上市公司本身应具有的资产投资的行业属性而排名靠前情有可原的话,那其他排名靠前的所有上市公司在投资收益绝对值一项均较去年同期有数倍甚至几十倍、上百倍的激增,则已充分说明投资收益在靓丽业绩中所占据的分量。

  投资收益高于2亿元的达到50家,投资收益总和为922.88亿元,占到两市1162.02亿元的79.42%。

  从今年中报的整体情况来看,投资收益的来源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即交易性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其中股票等

证券投资收益归属于第一类。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投资收益之所以普遍大幅提升,主要因为在牛市的市场环境中,很多上市公司同时身为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在股票收益中获益匪浅。比如海马股份(000572.SZ)、马应龙(600993.SH)、巴士股份(600741.SH)等。

  以海马股份为例,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2.26亿元,同比增长了450多倍,其中股票收益达2.19亿元。

  而从相对比值的指标来看,投资收益对业绩的影响力则更是一目了然。以“投资收益/利润总额”指标为例,得出比值是说明投资收益占到利润总额的比重,通常情况下,一般比值在100%以内,但在特殊情况下,有的上市公司投资收益相对较高,而主营方面相对较弱,甚至微利或者亏损,这样利润总额会比投资收益还要低,得到的比值则是高于100%甚至翻出若干倍。

  Wind数据显示,有92家公司投资收益占比利润总额超过100%,最高的是海欣股份(600851.SH),达到251.2倍;特力A(000025.SZ)和江苏申龙(600401.SH)以82.75倍和16.8倍分列二、三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