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大飞机项目将拉动相关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5: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称我国大飞机项目将拉动相关产业链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制博会”召开的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业(沈阳)论坛上说,我国启动大飞机项目将拉动相关产业链快速发展,并迅速提升国家整体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

  王茂林说,随着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发射,载人航天工程、绕月工程向纵深发展,ARJ21支线飞机项目快速推进,大飞机项目的启动,使我国航空航天工业进入了一个发展机遇期。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大型飞机制造是由一家公司独立完成的,飞机总装所占比例很小,其余大部分靠对外承包和转包。以波音公司为例,其大飞机产品60%的零部件均转给其他供应商。因此,我国大飞机计划将给转包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带动相关产业升级。

  王茂林认为,大飞机是“工业之花”,集现代工业成果于一身,涵盖了上百种学科和数千种技术。一架大飞机由数以百万计的零部件组成,这些零部件需要有数千家配套供应商生产,全国相关的产业都会受益。大飞机项目在为这些相关产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压力和挑战。如飞机上的座椅外套、地毯等技术要求非常高,这就给纺织行业带来挑战。相关行业必须根据大飞机项目需求进行技术创新。

  据介绍,国务院今年2月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我国航空工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具备发展大型飞机的技术和物质基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