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先生访谈

  ⊙王文清 王尧

  我让信念/扎入地下/我让理想/伸向蓝天

  我———/愈是深深地扎下/愈是高高地伸展

  ———摘自屠岸《树的哲学》

  题记:

  如果一家银行是一颗树,如果它有幸生长在一片肥沃的土地上,它的目标不仅是高过遮挡它的屋顶,而是要伸向群楼之上的蓝天,那么只要它把根深深扎下,终究会成为一棵不同寻常的树。

  北京银行无疑就是一棵这样的树,在已经枝繁叶茂面临加速生长之时,它更以虔诚之心感怀脚下的土地和时时关照它的阳光和雨露。经过11年的时间,北京银行从当年的北京小胡同走上了今天国际银行业的大舞台,当年的小摊子也变成了今天全球银行业300强。回首北京银行的过去,正如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所说:“颇多艰辛、颇受关爱、颇逢时势、颇多收获”。每每于此,闫冰竹对过去的艰辛总是付之一笑,更多的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闫冰竹始终认为北京银行的飞速发展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中国银监会的阳光监管政策。在天时、地利赋予北京银行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础之外,正是“做一棵大树”的理想和身体力行的决心促使北京银行较早进行国际合作,引入国际智慧,打造国际化人才团队;较早进行公司治理改造,建立科学的约束和激励机制;较早走出北京,在城市商业银行中率先设立异地分行;较早探索借助

资本市场提升自身竞争力,在同类银行中率先启动A股上市进程,并为未来的H股上市打下伏笔。

  在北京银行A股发行正式启动之际,笔者专访了该行董事长闫冰竹先生,请他就投资者关心的北京银行竞争优势、经营特点、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区位优势提升竞争实力

  借助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东风,中国银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种类型的中外资商业银行形成了激烈竞争的态势。作为一家近年来崛起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问:与同类型商业银行相比,区位优势是北京银行的显著特点,那么北京银行是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的?

  闫冰竹:北京银行的基础客户、网点渠道等重要资源主要集聚在北京。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是中国最富裕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北京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已经超过15%,位居全国第一。北京显著的资源集聚和辐射效应、良好的经济环境、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以及稳步增长的大众金融服务需求,必将为北京银行客户资源的丰富和业务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北京银行多年来积累了众多优质合理的客户资源。一是在政府客户服务方面的天然优势,在北京市教育、医疗、卫生、劳动等优质系统客户开发方面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并中标北京市区两级财政集中支付业务和北京市财政非税收入收缴改革业务代理银行,这些行业客户形成了北京银行鲜明的系统客户资源;二是基于战略定位和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北京银行在对北京地区中小企业深刻理解和长期合作的基础上开发了一大批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客户,同时北京银行也是中国银监会、北京银监局在北京地区指定的第一家小企业贷款试点行。

  专业、个性和超值的金融解决方案是北京银行维护客户关系的重要法宝。一是通过北京地区领先的信息技术和系统建设能力,开发财政集中支付系统等满足财政业务、医保业务等系统客户独特的金融需求。二是坚持为细分客户量身打造整体解决方案,推出的“

小巨人”中小企业产品系列包括“创融通”、“及时予”、“信保贷”、“助业桥”四大系列共计57种产品,2006年荣获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融资论坛评选的“最佳中小企业融资方案”。北京银行还荣获银监会评选的“2006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工作先进单位”。三是创新经营理念,加强与中小企业专业担保机构合作,北京银行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余额占北京地区担保贷款余额总量的75%以上。

  截至2007年3月31日,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2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99%;根据中国银监会的统计,北京银行以总资产排序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十一年以来,北京银行以优异的经营业绩给予股东持续投资回报,连续十一年现金分红。北京银行各项指标均达到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等以上水平,经中国银监会批准,2006年10月北京银行天津分行正式开业,2007年6月北京银行上海分行获准筹建,这使得北京银行成为唯一在三个直辖市拥有分支机构的城市商业银行。(下转封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