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反垄断法禁止国企借控制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反垄断法禁止国企借控制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

垄断性质企业上半年利润图。张大伟 制图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薛黎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8月30日表决通过的反垄断法规定,对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国家对其经营者合法经营活动予以保护,同时,禁止经营者借控制地位或者专营专卖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

  “处于自然垄断的电力、水、 电信行业以及石油等资源性垄断行业享受的是国家的资源、能源以及优惠政策,提供的是公共领域的服务和产品,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对它们的价格进行管制,我国不应例外。”赵英表示,企业提高价格追逐利益本无可厚非,但凭借垄断谋求过高利益应受调节。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全国电力行业在实现利润总额637亿元、增长57.6%的情况下,五大电力集团企业仍然多次向有关部门提交上调电价的申请,理由是煤炭涨价;此外,以国际

原油价格上涨为由的国内汽油、
成品油
价格今年也不断上升。

  赵英提出,对于这些垄断国有企业不合理的涨价行为,国家应该进行价格管制,才能保证百姓的福利。

  “因为这些涨价行为的理由并不充分。”赵英指出,中石油的原油大部分都来自国内开采,从成本上来说与国际价格关系甚少,即使出现了成本上升情况,其内部应该可以化解一部分。

  长期以来,我国国有企业处于垄断地位,没有充分竞争环境,拥有价格谈判主动权的时候,其依靠内部管理、提高技术创新等消化成本的动力是显然不足的。

  赵英认为,规避某些经营者借控制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最好的办法是加强竞争。据赵英介绍,我国的

汽车行业曾经也面临过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局面,但由于充分开放、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使其行业本身承担了这部分成本压力,并未转嫁至消费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