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400万清彩瓷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1:42 金融投资报

  在2007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接近尾声之际,瓷器市场传来了一条重要信息———中国内地瓷器拍卖的新纪录诞生了。近日,在中贸圣佳夏季拍卖会上,一件清代“乾隆珐琅彩荣华富贵灯笼尊”瓷器拍出了7500万元。加上12%的佣金,这件瓷器总成交价为8400万元,创下了中国内地瓷器拍卖的最高纪录。

  清代珐琅彩瓷因珍惜而名贵,早在1997年,香港苏富比就曾拍卖过一件乾隆黄地开光珐琅彩山水纹碗,并以2100万港元的高价成交。近年来清代珐琅彩瓷,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价格更是扶摇直上,人们对此趋之若鹜。在2006年11月,香港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先生收藏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由香港佳士得拍卖,更是以1.51亿港元成交,创下清瓷在国际拍卖史上的最高纪录。足见珐琅彩瓷器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沿着整个艺术市场的拍卖业绩,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重器、孤品的行情上涨成为今春

瓷器市场的显著特点。与香港市场上拍出的高价瓷器以“小巧玲珑”为贵相比,内地市场上的高价拍品更多倾向于“高大浑厚”的大器。如在北京翰海春拍中,收藏家马未都以2408万元高价购得一件清乾隆“粉彩霁蓝釉描金花卉大瓶”。

  提到购买的原因,马未都认为这件瓷器有两大特点,其一是

圆明园遗物,其二是器型罕见。并且专家一致认定这件大瓶应为乾隆早期由官窑厂所制具有创新意义的大器。在澳门中信拍卖公司推出的春季大拍中,一件明永乐“青花海浪缠枝浑莲双凤朝阳双系大扁壶”以5227.2万元成交,位居今年上半年瓷器成交价格的第二高位。双系大扁壶属于典型的永乐年间的青花扁壶,这种形制比较少见,拍出高价理所当然。此外,中国嘉德春拍中,一件清
雍正
“绿地粉彩描金镂空花卉纹香炉”,引起众多买家的激烈竞拍。从60万元起拍,经过长达40分钟的竞拍过程,最终以2643.2万元成交,创下今年春季拍卖中成交价格与估价之间差距之最(33倍)。

  据嘉德专家介绍,这件器物有大小十几处小伤,估价定得比较低。然而正是由于这件香炉是一件清雍正年间的皇家御用之器,且存世只有一件,因此引来藏家的广泛关注。从目前拍出高价的大件瓷器来说,虽然瓶体庞大,仍呈色稳定,色彩饱和,造型规整,充分展现了工匠们巧夺天工的精湛工艺,这是目前造假者很难模仿的,这也使得其今后的投资前景为市场所看好,稳步上升。 崔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