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加速杀跌离场 紧张气氛骤然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7:10 全景网

  大盘蓝筹加速杀跌,拖累周二深沪股指振荡下跌,上证综指盘中在创出新高后再度失守5300大关。个别权重股如中石化、中国 联通等奋力护盘,一定程度上粉饰了股指的疲弱程度,但杀跌个股大范围扩散,仍令市场紧张气氛骤然升温。

  今日上证综指收市报5294.04点,跌0.51%,成交1885.52亿;深证成指收市报18050.78点,跌0.62%,成交986.17亿。两市共成交2871.69亿,较昨日同比略有萎缩。此外,中小板指收市报5619.41点,跌0.91%;沪深300收市报5360.33点,跌1.09%;上证50收市报4166.85点,跌1.74%;分析师指数收市报5814.18点,跌1.11%。从上述指数的表现来看,大盘蓝筹股远远跑输大盘及其它风格板块。

  从盘面观察,权重股表现严重分化,其中工商银行跌0.58%,中国人寿跌3.64%,中国平安跌3.33%,中国铝业跌3.06%,招商 银行跌1.88%,中信证券跌4.34%;而个别估值较低的权重股则受到资金的追捧,中石化涨5.72%,大秦铁路涨0.84%,长江电力涨2.64%,中国 联通涨7.54%。大盘蓝筹板块自上周以来便出现持续减持趋势,而今日更有加速抛售的迹象。受到建行即将回归A股市场的冲击,银行股、金融股等无疑将首当其冲地受到基金的减持;同时投资者亦会忧虑市场扩容的加速,前期获利极为丰厚的大盘蓝筹股因此被率先兑现。

  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公用、地产、木材、农林等少数行业维持窄幅上涨,其余行业则近乎全线跑输大盘,其中传播指数大跌4.01%,采掘、纺织、金融、造纸、食品、建筑、金属、机械等行业均跌幅居前,当中包括了滞涨的超跌股、以及持续逞强的基金重仓股,市场呈现系统性抛售的迹象。

  从个股表现来看,当前两市个股涨跌家数之比为1:2,其中涨停的非ST类股有13只,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40只,相当部分近期的强势题材股跌幅居前。从表征基金重仓股的分析师指数成份股的表现来看,其涨跌家数之比为30:42,其中,大市值的基金重仓股普遍跌幅居前,或反映出机构的调仓趋势。

  中金公司策略研究员吴丰树表示,预计3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仍然不错,但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上周6000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虽然没有阻止股市上行的步伐,市场普涨的特征明显,但是,本周可能有2000亿元特别国债市场公开发行,而且"港股直通车"也存在正式启动的可能。因此,建议投资者对于市场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