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股短期炒作嫌疑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5:39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停牌3个多月的东方航空今天复牌,其A股和H股都不出所料地大幅上涨。A股涨停,H股盘中最高报7.5港元,成交额高达13.14亿港元,紧随中国人寿(2628.HK)之后。东方航空H股停牌前报3.73港元,A股报人民币9.60元,如今A股和H股的差距缩小。

  与此同时,其他航空股也表现强劲,昨天7只航空股4只涨停。而从航空公司基本面和航空市场发展分析,目前的航空股已经短期透支,但可长期看好。

  东航的涨停,与流传多日的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控股入股事宜终于尘埃落定密切相关。公司周日宣布,将向东航集团、新航及淡马锡共计发行29.85亿H股,增发价3.8港元,募资约113亿港元。

  从基本面看,新加坡航空入股将为东方航空注入急需的资金,并降低东航的负债率。而更重要的是,新加坡航空将参与东方航空的管理和日常运营,并进行人员、航线等多个方面的合作。

  众多投行看好东航与新航的这次合作。

摩根士丹利调高东航评级,由减持调高至增持,目标价7.1港元,并指出如果最乐观情况出现,即与新航结盟的协同效应全部显现,东航合理价为10.8港元。

  花旗集团也将东方航空的目标价由3.35港元调高至7.50港元,维持买入评级,并称注资人民币110亿元将2008财年每股账面价值提高至人民币2.13元。另外,由于停牌时间长,东方航空还是“良好的滞后股”,因为同业的南方航空(1055.HK)和中国国航(0753.HK)在东方航空5月份停牌后已经分别上涨了123%和56%。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伴随东航的大涨,航空股周一都表现突出,7只航空股中甚至有4只涨停。事实上受东航引资的刺激,航空股走势近期一直强劲。更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公布中报业绩亏损的上航,仍然在当天收盘时涨停,目前,上航的市盈率已经超过了2000倍。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主要是由于东航敲定新航入股协议复牌对该板块构成激励。

  事实上,东航与新航的合作,对国内其他几家航空公司并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受益。由于东航和新航将在上海市场和国际航线密切合作,以及潜在的运营效率的提高,反而还将对今年大力拓展国际航线的国航或者同在上海市场的上航构成竞争威胁。

  在几周前,市场上就有传言,上航将与国航和汉莎合作,还有传言称国航要收购上航,但这些消息都没有得到证实,而唯一可以证实的是,上航是机构、基金重仓的对象。

  今年上半年,东航和南航刚刚从亏损的边缘复苏,而南航的价格却已经接近了中报增长4倍的国航。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航空股短期的确有炒作的嫌疑,但中国经济的繁荣将带动航空运输需求的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都对航空股远期构成基本面支撑。

  “下半年到明年,航空市场本身将持续向好。”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预测,因为离北京2008年奥运会越来越近,在运力供给比较稳健的情况下,航空需求尤其是北京市场的航空需求将会持续增长。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