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风险不得不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5:32 金融投资报

  沪深股市昨日双双以历史新高迎来9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如果昨日沪市不是创出5300点这又一个整数新高,如果昨日不是9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也许昨日的创新高行情就根本不值一提,因为在之前的“9连阳”、“7连阳”中,投资者对创新高已经见得太多,对于不能带来新鲜感的创新高,大家都能泰然处之。

  之前的创新高之所以不能带来新鲜感,那是因为银行、地产等蓝筹股主导的“二八”行情,使得逾半数的投资者赚了指数没赚钱。当自己的股票始终滞涨时,不断创新高的大盘指数对他们而言,不仅没有丝毫的意义,甚至还平添了对风险的担忧。现在好了,对于迭创新高的指数,投资者终于也能得到实惠了。目前的创新高过程中,市场更多的呈现出“八二”行情的特征,于是不断刷新的点位,便一一对应着不断上涨的股价。这种创新高不仅能带来新鲜感,还能带来兴奋感。但恰恰问题就在此时产生了。

  由于“二八”行情的特征,使得蓝筹股中的获利筹码尽管很多,但获利了结的行为并不严重,虽然期间指数上涨较快,实际上风险并不大。反观现在的“八二”行情,个股的普涨很容易带来获利筹码在较广的范围里快速积累,而由于投资者结构更趋向散户化,使得筹码的稳定性大幅降低。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一有风吹草动,很容易出现较强烈的调整。仅从这个层面来说,目前市场的风险较之前已大幅提高。而从昨日的高位跳空缺口以及有所放大的成交量来看,风险已经到了投资者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加以重视的程度。

  本报记者唐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