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望围绕5日均线震荡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大证券研究所 曾宪钊

  市场普遍预计在稳定社会局面的要求下,十七大前出台实质性政策利空打压市场的可能性较小。由于对此逐步形成了共识,这种共识将继续造成投资者持股锁仓的行为,如果境外风波不进一步扩大,指数有望继续围绕5日均线震荡上行。

  数据显示,至8月31日止,有150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半年报。具有可比性的1471家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35738.24亿元,同比增长24.50%;完成净利润3191.38亿元,同比增长70.78%。由于业绩的大幅增长,虽然静态市盈率已高达60多倍,但考虑到业绩的大幅增长,以2007年业绩估算的市盈率仍不足40倍,而以2008年或2009年预期业绩计算的则更低。但是从业绩增长因素分析,实行新会计准则后,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占利润之比已创了近年来的新高,约占到利润总额的22.36%,占到了利润增长部分的一半以上,再扣除掉定向增发、资产注入的因素,上市公司内生性的增长占利润增长部分不足30%。

  2006年8月底至2007年8月底,沪综指已上涨215.3%,内生性利润增长幅度与指数增长幅度已严重失衡,用任何一种估值系统都难以评定指数上涨的合理性。我们认为,市场行为逐步向羊群效应转变,影响股指波动的决定性因素来自于市场行为而非估值。

  在指数叠创新高的市场环境下,一年前或者年内几乎所有预测股指点位的分析都显得苍白无力,在反复出现预测错误后,市场对简单的点位预测显得更加谨慎,转而关注趋势变化。

  虽然指数创下新高,但由于指数稳步向上的趋势并未破坏,筹码锁定性良好,只需不大的成交量就可以推动市场向上,投资者由恐高症转为害怕错过短期市场机会,即使出现境外市场的大幅波动、个人直接投资港股的政策放开、年内第四次加息,都没有引发市场抛盘。

  统计显示,虽然沪综指已超过“5.30”高点4335点近千点,但仍有754只个股没有创新高,占全部A股的52%,个股及板块的结构性分化不断加大。蓝筹股经过反复挖掘后,“蓝筹泡沫”呼声渐起,但外围资金入场的趋势并未改变,新基金发行不断遭遇超额申购。基金作为市场主导者,其动向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基金在蓝筹上的大幅斩获推动了其规模的发展,在市场整体估值并不低的情况下,虽然价值洼地已相当少,但由于股票型基金根据现有政策必须持有一定仓位,参与基金重仓股成为次优决策。价值投资的观点倡导蓝筹机会,但在蓝筹估值已不具优势的时候,基金在被动投资情况下却在更高位配置蓝筹,这助推了指数的上行。

  自7月份以来,管理层也出台一系列政策来缓解流动性过剩,通过市场化形式来解决估值偏高的问题,下半年资金情况较上半年出现偏紧局势,但在盈利效应刺激下,投资者对市场风险开始漠视,股指上升斜率并未减缓。

  另外,内地个人直接投资港股的业务并没及时推出,虽然港股市场更具投资价值,并会分流A股市场过剩流动性,但政策公布后迟迟未执行,该业务开始的时间延后,减轻了市场对资金分流的担忧,入市积极性重新得以恢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