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板块动态]天然气利用政策实施 化肥企业受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6:15 全景网

  全景网9月3日讯国务院近日同意正式实施《天然气利用政策》,该政策将天然气利用领域归纳为四大类,即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天然气发电和天然气化工。对已建用气项目,要维持供气现状,特别强调了国家批准建设的化肥项目,要确保长期稳定供应。

  在农产品价格全线上涨与国家对农业的政策倾斜的大背景下,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时支农产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化肥行业在政策的扶持下迎来黄金发展期。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于化肥类上市公司的利好更是显而易见的。天然气是制造化肥的主要原料之一,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天然气供应不稳定,导致许多化肥企业面临开工不足的困难,从而导致化肥生产成本提高,但国家对化肥这种生产资料的价格是有限制的。生产成本高企导致利润变薄,化肥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泸天化是我国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具有160万吨尿素年产能,具有明显的规模成本优势,近年尿素产量只有120万吨左右就是因为供气不足导致的。

  随着中石化四川普光气田、中石油龙岗、沧溪等气田的发现,201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川气产量比目前增长10倍,中国石化增长7倍,这不仅会大大减轻川气供应压力,还会根本扭转四川地区天然气供需格局。银河证券分析,四川天然气价格在2010年左右还将大幅下降,泸天化等公司会获得充足且便宜的天然气供应,公司产量和利润很快能够大幅提高。

  充足的天然气供应和《天然气利用政策》的实施无疑是化肥类上市公司的双保险,这对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综合利润率提供了资源和政策上的双重保障。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给予泸天化(000912)和盐湖钾肥(000792)以“增持”评级,南京证券和东方证券则都看好鲁西化工(000830)。

  今日化肥类个股的走势也回应了这一政策的实施。盐湖钾肥大涨6.69%,鲁北化工涨5.75%,四川美丰涨4.71%。 (全景网/雷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