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断言严重泡沫还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8: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标普公司 罗林

  市场分析应该建立在数据的实证研究上,而不是主观臆测的基础上,我们对美国股市1871年以来130多年数据的实证研究表明,尽管130多年来美国股市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1929年的大萧条以及1970年代的滞胀和多次重大的制度变革,但是市场规律却表现出前后惊人的一致性:第一,公司利润增长率围绕GDP增长率波动;第二,如果投资期为10年以上,则市场收益率与公司利润增长率基本完全相等,市场的短期收益则围绕公司利润增长率大幅波动,而短期波动决定于风险溢价,即市盈率的变化;第三,市场风险与投资期限成反比,投资期为10年的风险是4%。

  A股公司2007年中报数据表明,所有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长79%,其中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24%,剔除金融公司则仅占14%,而且投资收益并非都是

证券投资收益,其中还包括股权投资的收益。由此可见,今年以来中国股市80%的涨幅得到公司业绩增长的支撑,其余20%的涨幅则属于市盈率的上升,因此目前断言中国股市存在严重泡沫还为时尚早。

  当以下两个条件成为现实而中国股市却继续上涨,则可以断言中国股市已经开始泡沫的扩张,并随时可能发生泡沫的破灭:第一,公司利润增长率回落到15%左右,与GDP增长率相当的水平,导致股市的长期收益率大幅下降;第二,信贷增长率和贸易顺差增长率回落到10%或以下的低水平,导致风险溢价上升从而迫使市盈率下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