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绩剧增背后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4:23 深圳商报

  上市公司交出亮丽中报,交易所未雨绸缪提示风险:

  业绩剧增背后有隐忧

  【本报讯】沪深交易所今日发布了有关报告,通报了2007年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总体情况,两市主板公司中报净利增长近7成。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实现了跳跃性增长,深交所仍提醒投资者警惕业绩剧增背后的隐忧。

  中报信息显示,沪市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营业收入,盈利能力不断提高。二是蓝筹指标股对市场整体业绩影响举足轻重。三是亏损面有所缩小,减亏幅度明显。

  深市主板上市公司中报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大盘蓝筹股利润贡献率高。净利润金额前三十名的公司贡献净利润274.68亿元,同比增长77.23%,占深市主板净利润总额的57.80%。二是金融、有色金属、采掘业及

房地产表现突出。三是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快速发展。四是上市公司整体上市意愿强烈。五是公司并购重组行为日趋频繁。

  深交所提醒投资者,尽管2007年上半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实现了跳跃性增长,但投资者仍需警惕业绩剧增背后隐藏的泡沫性因素,具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投资收益对业绩贡献度过高。2007年上半年深市主板公司共实现利润总额678.97亿元。其中投资收益104.10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9.14亿元和营业外收入42.49亿元,对利润总额贡献的比例分别为15.33%、1.35%和6.26%。二是现金流增长滞后于账面利润增长。三是股指涨幅远高于业绩增幅。深市成指由2006年7月1日4301点上升到近日最高18128点,涨幅达321%,远超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的28%、109%的增幅。深市主板目前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已达42倍,而香港地区平均市盈率仅为15倍,韩国仅为10倍,新加坡为13倍,印度为25倍。四是绩差公司、亏损公司境况不容乐观。五是业绩增长同时分配稀少。2007年上半年深市主板公司每股收益实现了83.53%的快速增长,但487家公司中有481家半年报推出不分配利润的方案。(钟国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