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等待市场调整与红筹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黄玉梅

  年底可能仅收在5000点

  虽然5000点提前到来,但是我们并没有调高年底对大盘的预期,年底也有可能仅收在5000点(大成)。短期来看,比较于全球其他市场,A股市场的估值偏高(博时)。随着QDII的放行以及私人股权投资的兴起,A股对投资性资金的吸引力在逐步下降,长期而言,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有向下修正的压力(华夏)。对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不能过于乐观,预期2007年下半年增速将出现回落(兴业)。市场对于个股的估值判断,已经在参考2008年的业绩增长或可能的资产注入预期,这显然说明股价的进一步上扬已经在透支上市公司2008年的业绩预期(天治)。从上周领涨的绩优、高价、蓝筹股来看,良好的业绩基础并不能完全消除其估值上的压力(银河)。随着中报披露渐入尾声,业绩推动对近期股市的正面影响将会减弱(中欧)。5000点之上股指的上涨动力更多的是来自于资金,而不是业绩(国泰)。后续资金的进场速度是否能保持将是考量指数上涨高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华安)。但是行情发展到目前阶段,基于越来越高的估值水平,市场风险也在不断滋生和积聚中,资金推动的市场也总会有衰竭的一天,10月份的小非减持高峰和H股回归对市场资金供需态势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汇添富)。另一方面,受全球流动性增速持续加快的影响,下半年CPI仍将维持在高位,很可能在第三季度达到年内高点(国泰)。全年CPI将达到4%以上,央行存在继续加息的被动性需求(中邮创业)。管理层输出流动性以及紧缩的意图也十分明显(银河、华夏)。尽管A股市场短期并没有理会前期的加息等经济政策,但我们相信这些政策的累计效应会有一个集中的体现,下一个或者下下个新政策可能就是集中体现的契机(国泰、益民)。现在已经很难从基本面做出判断何时出现调整,新增资金和信心的变化随时都会引发期待中的调整(国泰)。

  央企整合提升股市吸引力

  这轮牛市能走多远,还是要看经济能否持续高速发展(广发)。目前

中国经济的发展总是超过市场的预期(国泰)。央企整合将大幅提升中国股市的吸引力,预计在十七大之后将会加快步伐(益民)。下半年红筹股回归、公开增发和IPO也都将增加市场供给(景顺
长城
)。也就是说,只要中国股市的财富效应还在,就不用担心没有资金(汇添富)。另一方面,国家适时的宏观调控能够使得经济运行处于稳定区间,同时可以较好的熨平经济周期波动(中邮创业)。对未来乐观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盈利的迅猛增长(国泰、新世纪、富国)。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幅度惊人,全年业绩保持50%左右增长的可能性很大。在这种增长预期下,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合理估值可以在30到35倍之间,下半年深沪两市仍有上升空间(大成)。有数据表明基金重仓股的市盈率可能因为业绩提升而下降20%(国泰)。因此仅凭一年半内,指数上涨了300%就判断这是一个充满泡沫的股市,应该说这个判断是不够严谨或草率的(巨田)。资产价格从低估到合理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只有超过合理价格后的回落才能真正发现均衡价格,对比同样是本币升值时期的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这个幅度还是太小(申万巴黎)。中国股市独有的制度性变革,所产生的跳跃式增长能够极大的快速降低估值风险(益民)。

  关注消费类投资机会

  在此背景下,我们重点关注消费类的商业、旅游、传媒、食品饮料、日常消费品、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银河)。汽车、商业、食品等内需型板块也会是未来市场调整中的良好投资标的(博时)。在目前整体估值并不便宜的情况下,我们主要配置于趋势明显、估值相对合理、未来增长明确的银行、地产、钢铁、消费品等行业(景顺长城)。由于A股和H股两地20%的价差是比较长期的价差中枢(长盛),选择那些A/H股差价比较小的,估值相对较低的,业绩增速较快的大盘股进行重点投资(兴业)。CPI上涨情况下中国经济中非贸易资产价格上升带来的投资机会将是一大新投资主题。因此除了传统要素带来的资源、地产、水、电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外,服务类资产也能够带来很多收益(大成)。另外人民币出现加速升值的趋势对资本市场和地产市场的投资价值提升是持续性支持(大成)。造纸和水泥板块的启动部分反映了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和对淘汰落后产能的

执行力度(东吴);围绕着土地价值重估,矿产资源稀缺等方面也有较大的机会(巨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