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规避泡沫风险关注长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0:4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孙晓旭

  在中报行情的“护航”下,A股市场以异于常态的强势结束了红八月。展望中报披露后的九月行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大盘的频创新高,市场估值已有泡沫化趋势。不过,在财富效应的感召下,这一“泡沫”或将延续,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公司将更具投资价值。

  谨慎参与“泡沫”

  价格快速上涨、相对历史平均股价过高、市场对价格上涨的预期很高、经济连续高增长、新投资者不断加入、公众和传媒高度关注、汇率保持坚挺,在国联证券分析师张鹏看来,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多项符合泡沫化的条件。

  不过,他也指出,“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资产泡沫是一个明显的历史错误,但谁又能否认在泡沫过程中有多少人发家致富,也许,没有参与泡沫的人比参与的人更为不幸。”他认为,投资人必须清醒地看到本币升值环境下的资产泡沫实质,理性的选择参与泡沫化的过程。

  张鹏认为,简单地根据短期市场的涨跌而判断泡沫是否失控是没有意义的。资产泡沫化不可能一次到位,每当市场估值离开经济与企业基本面太远,

证券市场都有可能出现调整。这种调整在今后可能是经常会见到的现象,但只要不是本币升值到位,就不是最后的结束。

  在此背景下,他认为,资产注入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市场追逐的对象。不过,这其中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隐含的风险随着市场热情的推高而积聚,一旦预期破灭,必将损失惨重。因此,应关注相对于集团公司资产份额较小,业绩优良,资产注入可能性较大的上市公司。但是,由于A股已不便宜,他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仓位。

  关注持续性增长

  “股市泡沫扩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华泰证券指出,从一些比较明显的比价效应看,A股已完全可以称得上是高估值。但是,由于中国目前处在低利率、高流动性的市场环境,高估值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获得市场的容忍。资金从储蓄流入回报率较高的股市将增加后者泡沫产生或扩大的可能性。

  对于本月行情,他们认为,市场传言红筹股回归搁浅,股指期货月内推出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9月份是中报公布以后的消息清淡期,有利于大盘平稳运行。目前,市场主要的忧虑来源于蓝筹股估值在被过渡挖掘后倍显昂贵的事实。因此,华泰证券认为在中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公司被充分挖掘后,市场将对公司后续增长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9月份将面临一个从蓝筹股转向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个股的挖掘上,未来持续高成长能够消化高估值的个股应该会受到更高的重视,估值高企而利润增长来源于非主业的公司建议回避。

  华泰证券指出,尽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乐观,但这种持续高增长预期可能将在未来大打折扣,经济周期对企业利润的影响有必要加以警惕。

  他们指出,短期内推动CPI上涨的猪肉涨价等因素依然存在,在流动性过剩和企业定价能力增强的背景下,更多的商品和服务可能加入提价的行列,通胀压力不容忽视。在此情况下,管理层或将继续实行偏紧的调控政策,市场应关注这些调控政策的长期效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