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风险管控能力增强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0:28 金融时报

  国有控股上市银行中报解读系列报道(5) 记者 李岚

  牵涉美国次贷危机的中行、工行及建行,近日,随着其半年财务业绩的披露,逐渐走出了市场疑虑的旋涡。不过,由此却引发了市场对国有上市银行风险的空前关注。

  细读3家国有上市银行的半年报,人们会发现,3家上市银行不断强化的风险管理和内控能力,不仅有效化解了流动性风险和金融市场风险,而且增强了境内外广大投资者的信心。

  次债风波渐平息

  从3家上市银行公布的数据看,中行、工行、建行持有的次按资产规模分别为96.47亿美元、12.29亿美元和10.62亿美元。而对于可能发生的投资风险,3家银行均在保证投向信用评级较高债券的同时,亦做了审慎的准备———

  中行对该投资组合审慎地进行了减值分析,并针对部分次级

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计提了未实现减值准备3.88亿元(人民币,下同),对与其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计提了未实现减值准备7.58亿元;

  工行虽未提取损失准备,但其中报称,已对所持美国次债进行了严格的减值测试,尚未发现导致预期未来现金流量减少的客观证据,因而不会对其财务及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建行则针对可能发生风险的部分债券提取了1800万美元(1.39亿元人民币)的拨备,潜损覆盖率超过50%。3家银行均表示,将密切关注次按事件的发展,审慎管理资产组合,有效控制市场风险。

  尽管市场对于3家银行投资美国次债可能带来的风险目前仍存在一定分歧,但由于上半年中报业绩之好超过此前预期,因而市场对其后市所持态度仍然乐观。其中,市场信心的一个支撑点来自:在净利润超常增长的同时,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银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风险管理能力全面提升

  中报数据表明:2007年上半年,建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资产质量在国内四大行中继续居于首位。全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34.10亿元,比上年末下降9.89亿元;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下降0.34个百分点至2.95%。

  工行,不良贷款率由2006年底的3.79%下降至今年6月末的3.29%;拨备覆盖率则从2006年底的70.56%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81.25%。

  中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减值贷款余额994.2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8.03亿元;减值贷款率3.72%,较上年末下降0.52个百分点。减值贷款准备金覆盖率由上年末的91.34%提升至99.50%。关注类贷款比率由上年末的8.15%降至6.47%。

  对于上述业绩,3家银行的高管如此评价:来自于持续的风险管理体制改革。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建行通过加快形成覆盖全行机构、全部业务和贯穿业务全过程的风险管理体系,国内首家实施行业风险限额管理等制度,建立了系统化的市场风险识别、评估、监测预警机制。

  中行则注重强化主动风险管理,提高风险管理实力和能力,推进风险管理的独立性、集中化、专业化水平。与此同时,遵循适中型的风险偏好,并按照“理性、稳健、审慎”的原则处理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而进入今年以来,工行加快了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风险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内部评级法在非零售业务领域逐步推广应用,内控体系进一步健全,操作风险控制在国内和国际同业较低水平。

  抵御信用风险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受宏观调控、人民币升值,及股市的波动影响,3家银行均承受着来自市场和政策因素的考验,面临着较大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

  为防范信用风险,今年上半年,建行加快推进业务调整,对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客户主动上收其转授权限,通过采取差别化的行业授权管理,减少行业风险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影响。截至6月30日,建行公司类贷款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A级以上公司类客户贷款占比达85.96%,较上年末提高2.39个百分点。

  据记者从工行了解到的情况,今年以来,工行一方面对法人客户信贷业务基本操作流程进行了优化,完善了小企业、个人信贷操作流程,规范信贷业务操作,实行双人审批的管理制度,健全贷后管理;另一方面,规范法人客户信贷资产质量分类操作,在加大小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小企业风险监控,对潜在风险较大的小企业客户在系统中锁定退出。

  中行亦加大了授信结构调整力度,支持重点行业的授信投放,加大高风险客户的授信退出;进一步完善授信集中审批制度和集团客户授信管理,并制定了新的客户评级管理办法,稳步推进向基于违约概率(PD)模型的客户评级体系过渡。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行国内机构A类客户授信余额占比45.6%,较上年末上升0.3个百分点,BB级以上客户授信余额占比84.4%,较上年末上升2.8个百分点。

  有效管控流动性

  今年上半年,三家银行面临的另一个严峻考验是:人民币流动性压力。

  一方面,上半年央行5次上调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发行定向票据,从银行体系回收了相当数量的流动性。

  另一方面,受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持续复苏因素影响,自今年4月份开始,银行人民币储蓄出现近年少有的下降状况,稳定的资金来源有所减少;而与此同时,贷款增势较好,从而造成了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另外,受大盘股频繁发行冻结巨额资金影响,资金大进大出,增加了银行日常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为此,建行制定了《市场风险管理实施方案》,使全行市场风险管理涵盖了全行资产负债及表外业务,并通过设置严格的限额和授权,对总行本级和海外分行资金业务市场风险进行有效管理。

  根据上半年货币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工行进行融入融出双向运作,加大同业融资市场运作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将控制流动性风险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结合,使全行资金头寸及备付水平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工行还对外汇资金继续实行集中经营、统一管理,加强外汇资金运作安排,合理摆布外汇资金运作的期限结构,统筹本外币流动性管理,增强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

  面对流动性风险,中行采取主动负债管理措施,加大金融机构存款的吸存力度以减缓储蓄存款增长乏力的影响。截至6月30日,集团的资产负债业务平稳发展,流动性状况良好,反映流动性状况的有关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尽管中期业绩表明三大行抗风险能力有了全面提升,但业内专家指出,下半年经济金融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而各类金融市场快速发展、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强,利率市场化、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都将在给三家国有上市银行带来机遇的同时,使他们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