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险些又现半夜鸡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01:00 华夏时报

  韩志国

  经济学家,中国股份经济与市场经济理论的积极开拓者之一。

  中国股市走到5000点的高位并继续迭创新高后,股市的政策面又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股市政策面最开始的变化发生在8月20日。在股市收在4904.85点并觊觎5000点的时刻,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进行内地居民直接投资海外证券市场的试点,首批试点选在天津滨海新区,投资对象是香港股票。由于香港H股与A股普遍存在着较大的折价,因此管理层这一措施分流A股市场资金的意图就十分明显。香港股市闻风而动,在最近6个交易日连涨6天,并于8月27日创历史新高。香港股市的这种走势,会不会是中国股市开放B股时的故伎重演,实在很难估计。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就很可能不是压制A股而是抬高H股,导致A股与H股股价的循环推动。

  第二个变化发生在8月27日。国内媒体纷纷报道特别国债开始发行的消息。消息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有2000亿特别国债直接向市场发行,这与市场对特别国债发行方式的预期有很大的不同,必将会对市场的资金面产生一定影响。

  第三个变化发生在8月28日。某媒体发表文章:《不在泡沫中疯狂,就在泡沫中崩溃》。这篇文章主要分析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与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关系,借以警示正在迭创新高的中国股市与投资者。此篇文章意味着管理层已认定中国股市出现了严重的泡沫化,也意味着管理层认为中国股市已经疯狂并处于崩溃的前夜。这样一种隐性判断在市场中显现出来,那就无可避免地会引起股市的剧烈震荡,市场与投资者也会无可避免地遭受无端的财富损失。虽然理性主导决策最终使中国股市躲过了一劫,但在这一未遂的“半夜鸡叫”中,管理层对股市持续上涨的忧虑却也是昭然若揭。

  三张牌或出或隐实际上打的都是同一张牌:不希望股市大涨也不希望股市大跌。这种出牌方式与调节方式,虽然与“5·30”有很大不同,体现了政府与管理层的良苦用心,但政府与管理层却总是想调控指数甚至主导指数走势。人为地干预市场的运行进程,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很难达到目的,这一点,已经为一年多来的牛市进程所反复印证。还应该指出的是,把中国股市的这一轮牛市特别是牛市发展的现阶段与美国1929年的经济大危机作简单的类比并借此来警示市场,也是牵强附会甚至文不对题。股市估值的压力可以通过市场自身的发展与起伏来调节,但不能也没必要危言耸听,进而引发市场不必要的波动与不应有的恐慌。

  港股有刺

  叶檀

  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财经论者。

  允许境内个人直接购买香港市场股票试点推出,并未吸引如潮的人群,截至8月27日,前往中行天津分行的4家

理财中心预约登记的客户仅仅超过1000户。这是投资者理性的表现。中国有能力投资香港市场的人早已投资。

  中国储蓄大部分时间都在境内有限的投资市场盲目游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炒港股有几大风险,不可不防。

  H股与A股市场之所以存在价差,之所以内地股市在香港上市要对欧美投资者折价,一个重要原因是存在汇兑风险。即便赢利如何结汇仍是投资者面临的一大政策风险。人民币处于上升通道,而与美元保持联系汇率的港币则有贬值趋势,目前港币的购买力只有1967年的3.3%,想投资香港市场者务必将此牢记于心。不要被所谓差价说忽悠。

  香港市场面向国际,是其一大好处,但也因没有资本项目这道防火墙,而缺乏护身铁布衫。此次次级债危机A股市场岿然不动,香港市场则与国际市场联动,大跌不止。内地投资者并未受过国际化的训练,对这样的袭击毫无抵抗力。连机构QDII都受这次次级债危机之累,个人投资者的前景恐怕不容乐观。

  境内投资客出去遭遇的两拨最厉害的对手,一是在香港市场盘踞已久的国内机构,二是专业的国际投资机构。前者主要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的股票,胜在背靠大树消息灵通。后者更厉害,既是中国货币改革的主要博弈对手,又是深化金融改革的主要依靠对象;既拥有评级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又可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出谋划策,还拥有久经市场考验的各种投资工具。

  A股与H股确实存在差价,在强者为王的世界里,差价是强者的盛宴,是弱者的陷阱。此次境内个人投资者开闸声出,香港市场闻风而动,股价一路飙升,等到境内个人投资者赶到,国际投资客已高位出货。

  让国内不谙国际投资规则的中小散户直接投资国际资本市场,不能算是负责任的行为。之所以出此险招,原因不外有二,一是国内货币流动性过剩有危机突变的可能,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疏通。因此酝酿一年,此时推出;二是拉近A股与H股的距离,这是国内决策层与香港市场决策者的共同愿望。推出港股直通车,扩大投资渠道事小,解决流动性与加快A股国际化事大。

  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众无异辞。港股有刺,慎炒港股。如果财力能及,投靠国际级的理财公司吧。

  大量溢出的财富涌向哪里?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经济正进入全面的资本化过程。那些沉睡了千年的土地、那些企业固定资产、那些企业、个人、政府未来收益都以折现或资本化的形式溢出。对于大量的财富溢出,当然是社会经济发展与繁荣的好事,但我们的政府必须密切关注这些溢出的财富是如何分配的,这些涌流而出的财富流向了哪里?

  这几天,各上市公司的半年报纷纷地公布,其成绩喜人。不仅垄断性企业的“业绩”快速增长,而且不少金融机构的“业绩”更是惊人。对中国的证券公司来说,早几年是全行业亏损,现在则一夜之间就由野鸡变成了凤凰;对于中国基金公司来说,今年上半年的赢利达到3100多亿元;再来看房地产企业,在一线城市

房价快速飙升的情况下,不少房地产
开发商
说赚钱赚得不好意思了。也正是这些企业的成绩辉煌,相关行业管理者工资水平也在大幅地提高。

  据悉,就今年股市的成长来说,不少证券公司的高层管理者与不少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及高层管理者,如果按照年初的合同,他们不少人的工资水平也要迈入千万元以上工资收入阶层了。早几年我们一直都在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富豪涌出,今年则不仅房地产且中国大量的金融机构也会富豪涌出了。

  金融机构管理者真的有这样的智力、能力等可赚得这份高收入了吗?是因为他们的收入太高而要他们的机构不履行相关的合同吗?等等。都不是。中国的情况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我们所关注的并不是今年金融机构高层管理者收入水平有多高,既然有合同在先,严格地履行合同也无可非议。我们所关注的也不是今年的财富为什么会涌流向金融市场?我们关注的是,这种财富的涌动是在制度化、合法化的外衣下进行,是大家认为的市场化使然,就如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情况一样。

  就目前中国经济情况而言,政府政策着力越多的地方,其财富越是在短期内涌流向少数人手上,房地产市场是这样,股市也是如此。别看房地产市场有不少投资者赚到了钱,但这些都是建立在牺牲绝大多数人居住福利水平上的结果。别看目前我们股市中的不少投资者现在的收益不错,但在机构投资者占44%,不少投资者已无法离开这个市场的时候,当整个市场只能发出一个涨、涨、涨的声音时,那么中小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就近了。而对于机构而言,假定机构的主事者赌输了,他们可以辞职走路,但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全部责任只能自己承担了。

  总之,在两大“政策市”,中国经济巨大的财富溢出,不是让全体人民来分享其成果,而是以制度化的方式让少数人在短时间内聚集整个社会的财富。这些溢出的财富在短时间涌向少数人。这些完全是“政策市”的结果,政府如果不深刻地反省这些政策,不修改与完善这些政策,那么中国收入分配的不公会进一步加剧。这就是问题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