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ST闽东股改背后:华映光电借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3:59 21世纪经济报道

SST闽东股改背后:华映光电借壳

  福州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8月27日,SST闽东(000536.SZ)发布股权分置改革进展公告,称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正积极与保荐机构沟通并制定股改方案,因股改方案比较复杂,工作量大,正式股改方案至今尚未完成,尚无新的情况需要披露。

  这是SST闽东自去年12月25日停牌以来每周例行发布的公告,内容基本重复。

  "SST闽东股改方案比较复杂的原因在于重组与股改同步进行。"知情者透露,"台资企业华映光电借壳SST闽东已成定局,目前正处于深入谈判阶段。"

  据透露,SST闽东复牌之日,摘帽、股改、重组将同时完成。

  股改重组同步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借壳对象是福日股份。今年4月18日,福日股份股票简称更改为福日电子(600203.SH)后,华映光电借壳或资产注入的市场传闻一度甚嚣尘上,至5月21日福日电子停牌的一个多月时间,其股价上涨幅度几乎翻倍。

  "福建省国资委曾经确实有意协助华映光电要约收购福建福日集团公司持有的福日电子18640万股国有股,双方之前初步约定的价格为每股3.08元,华映光电负责清算福日电子的所有债务,估计华映光电将为此投入至少6亿元。"知情者透露,"福日电子拥有的9.5%华映光电股权将合并到华映的股权内,因此华映实际投资只有4亿元左右。"

  彼时,华映光电高层表示,福日电子作为华映光电在内地惟一的上市公司参股股东,华映光电将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注人上市公司,实现借壳上市。

  但此后方案几经变更,最终双方将重组目标锁定与福日电子同属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濒临退市并且尚未股改的闽东电机(即SST闽东)。

  "SST闽东重组进程缓慢,主要是双方对价格的分歧很大。"知情者表示,"目前A股行情火爆,壳资源也随之水涨船高,尽管福州市政府已经出面协调,但华映光电借壳的成本肯定要提高。"

  而华映光电由于近年业绩难如人意,并不具备借壳的条件,因此需要进行资产置换,同时华映光电股本太大,必须进行缩股,拖延了SST闽东的重组进度。

  "重组没有完成之前,SST闽东的股改也就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知情者说。

  作为华映光电的参股股东,福日电子停牌不仅仅因为股价连续出现异常波动,"福日电子持有的华映光电9.5%股权,占公司目前净资产的50%以上,借壳成功与否,对公司将产生较大影响。"福日电子有关人士说。

  该人士同时表示,华映光电借壳SST闽东已经没有任何疑问,之所以将重组目标从福日电子转到SST闽东,是顺应福建省的经济发展战略调整,目的在于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

  9月将见分晓?

  "SST闽东股改方案的初稿已经送审,但有关方面还有不同意见,现在尚无法定稿。"8月29日,SST闽东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

  知情者透露,福建省有关部门对华映光电借壳SST闽东十分重视,目前省里已经没有障碍,但由于华映光电是台资企业,借壳上市需要国台办、商务部审批,程序相对复杂,所需时间也相应要延长。

  "有关方案和材料已经上报,9月应该有结果。"知情者表示,"为早日促成此事,今年7月下旬,台湾大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2475.TW)董事长林蔚山专程来到福建,与省领导会谈,许诺将增加投资扩大规模。"

  此前,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福州办事处已豁免SST闽东剩余债务2337.46万元,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福州办事处对福日集团及SST闽东的剩余债务2001.64万元也不再追索,"实际上是给华映光电一个干净的壳资源。"知情者说。

  据透露,华映光电借壳SST闽东首先将采取要约收购方式,然后定向增发,完成资产注入。华映光电借壳SST闽东上市后,福日电子按比例置换后将持有上市后的华映光电8000多万股。

  华映光电原名中华映管(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月,2002年改制更名为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系全球第5大液晶面板厂商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华映光电去年曾经尝试申请在中小板上市,但由于申请额度太大,没有获得批准发行。"知情者称。

  知情者认为,连年巨亏的中华映管,对上市融资无疑充满了渴望。之前,中华映管本来对入主厦华电子(600870.SH)寄予了厚望,但没想到厦华电子也出现巨额亏损,因此只得将SST闽东当作"救命稻草"。目前,中华映管建设次世代面板厂的资金仍然没有到位。

  "SST闽东复牌后,只要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主营业务利润为正数,就可以申请摘掉ST的帽子。"知情者表示,"届时闽东电机将更名为华映光电。"

  但关键的问题还在于,在TFT行业景气度并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华映光电借壳后能否重振威风,尚存在太多的未知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