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高位震荡 题材股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5: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指数高位震荡题材股卷土重来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出于对所谓“蓝筹泡沫”的担忧,本周市场多数蓝筹板块上涨乏力,大盘指数呈现出明显的高位震荡走势,市场热点出现快速切换,二、三线题材股取代蓝筹股成为新热点,年初的题材股行情会否卷土重来成为市场下一阶段关注的重点。

  本周沪综指延续了迭创新高的走势,收盘站在了5200点之上,周涨幅为2.18%;深成指走势相对较弱,周K线报收一根阴十字星,全周微涨了0.04%。由于本周也是8月份最后一个交易周,而沪综指和深成指8月份的涨幅都在17%左右,可以说本周大盘的高位震荡为8月份的行情画下了一个较为完美的句号。

  蓝筹股出现上涨乏力之势,首要原因是前期涨幅较大,从而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对于“蓝筹泡沫”的担忧。以中国铝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板块本周的表现最能说明市场的这种担忧。由于前期涨幅过大,有色金属板块出现了大幅震荡。虽说有色股中报业绩整体较好,但短期内快速翻番的走势显然主要是资金面的推动所致,而这种上涨也会迅速透支未来的业绩预期。消息面的微妙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投资者对于蓝筹泡沫的担忧。“5·30”以来,市场的推动力量主要来自蓝筹股,由于大盘短期涨幅过快,对于管理层调控的忧虑有所抬头,这也对蓝筹股带来一定压力。

  在蓝筹股整体修整的同时,本周题材股却有卷土重来之势。在本周多数交易日中,虽然大盘出现震荡盘整,涨幅有限,但盘中个股却是大面积飘红,个股普涨之势十分明显,而“5·30”以来滞涨的题材股再现大面积涨停。题材股的活跃一方面是这类个股“5·30”以来跌幅较大,多数个股远远没有回到前期高点,在投资者热点轮动的心理预期下具有一定的补涨要求。

  更为重要的是,题材股重新活跃一方面再次反映了当前市场资金面充裕的现实,同时也反映出市场对于所谓价值的挖掘再度从“内在”走向“外在”。“5·30”后的蓝筹股行情固然有上市公司中报超预期的增长作为基础,但同时也离不开大量股民转基民为基金所提供的充足“弹药”。但蓝筹股经过近3个月的大幅上涨,多数板块都经过较为充分的价值挖掘,有些板块甚至已经拿今后数年的业绩说话,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继续大幅上涨的动力显然已经不足。在内在价值挖掘遇到瓶颈后,市场又重新回到了对于资产重组等题材股的外在价值挖掘上。与此同时,消息面上央企和部分地方国企要加快整合进程的消息也对于题材股行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展望后市,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高企的背景下,大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震荡盘整来消化压力。而另一方面,由于资金面的推动力仍在,因此部分相对低估的蓝筹板块可能仍会受到青睐,部分题材股可能仍具备走强动力,但重演年初题材股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