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叉持股 一朵带刺的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5: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七日谈

  □本报记者 林喆

  本周,上市公司半年报如期披露完毕,整体业绩高速增长,成为今年半年报最大的特点。不过,仔细解读这些沉甸甸的财务报告后,我们会发现,除了营业利润增长、费用控制得力外,与交叉持股和二级市场走势有密切关系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净利润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投资收益303.72亿元,同比增长181.41%,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达到20.04%,比上年同期上升8.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由于新会计准则诞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在报告期内总共7.76亿元,同比增长56.14%。据此推算,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增长占到样本公司净利润增长的34.55%。

  而一位金融专家所说的“牛市本身就会带来收益”的警示也印证了这一点。这不得不让我们心存疑虑:如果上市公司的高盈利能力有三根支柱,而其中之一是建立在虚拟金融市场之上,而不是建立在实体经济和第一生产力之上,那么这种高增长和盈利能力能否持久?

  无疑,中国资本市场的牛市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而上市公司的业绩数字宛如花团锦簇,煞是好看;但我们仍需要理性看待的是交叉持股带来的收益。因为这是一朵带刺的玫瑰花。把握得好,五彩斑斓,春风得意;把握不好,势必扎手扎心,后患无穷。

  因此,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多次在公开场合提醒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风险。因为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既能推动股市加快上涨,亦可能使股市快速下跌。牛市之后,只要某一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下降股价下跌的话,交叉持股必然会使其他上市公司业绩下降。

  此外,交叉持股还会分散上市公司的经营重心。2007年股市奖赏了那些醉心于对外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老实做企业与股权投资相比,其投入产出并不匹配。受此驱动,企业管理层自然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寻找对外股权投资的目标而不是内部经营上,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也会向此倾斜,企业经营难免不受影响。

  而交叉持股现象的存在使市场与业绩之间形成自我强化机制。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这种机制表现为“股价上涨→市值增加→上市公司净资产、每股收益等大幅度改善→股价大幅上涨……”这一定程度上成为牛市中的逻辑。可是一旦某种因素改变了市场趋势,整个过程将发生逆转,市场风险将集中爆发。因此,投资者在看待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时还是应当仔细甄别,主业的改善才是根本,谨防被带刺的玫瑰扎伤。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